我的跑步体会

跑步,一个形式上最简单的运动项目,近些年来受到了很多人的青睐,跑步爱好者也是越来越多,这里面一定有很多原因。但今天我写的这篇,不想讨论为什么跑步有那么多的受众,也不是鼓励大家去跑步,更不是推荐各种跑步装备、经验等等。今天这篇,只是想分享一下我参与跑步运动后获得的感受和心得,讲述一下跑步给自己带来的变化,也算是我对自己坚持跑步以来的一次总结吧。希望此篇博客可以帮助到大家,也欢迎大家分享自己的跑步故事,一起交流。

坚持跑步的起因

我相信很多同学都有过坚持跑步的想法,不过大多数都没有坚持下来,我想可能是缺乏动力吧。因为我自打毕业参加工作之后,就断断续续多次将坚持跑步加入到自己的生活计划中,但最终都没有坚持下来,我的给自己的理由就是动力不足。这次,动力来了。去年在坚持了半年多的一段加班工作之后,身体出现了从未遇到的状况,症状有经常腹泻、严重失眠并焦虑。症状出现两个月后,身体终于支撑不住,开始看医生。整个治疗恢复的过程包括做肠镜什么的就不详述了,有点卖惨的嫌疑,也和本文多大关联。总之,后来找到一个中医大夫,帮我号脉诊断,说我的脉象过于薄弱,已经不像我这个年龄的脉象。医生还说,不论是腹泻还是失眠,跑步都是一个比较好的恢复手段,她还自称自己经常5km跑步,配速6min/km以内(一个40多岁的女医生)。我深感自己的身体状况已经大不如前,决定听从医生的建议,在配合治疗的同时,参加跑步锻炼。此时此刻,我的动力满满,我命由我不由天!

我的跑步计划与实现

正式开始从去年12月份。跑步地址就选在了公司边上的小公园。由于身体比较虚弱,所以我采取了跑步加走路的方式。一个循环跑1km配速7min,后走300m。每天循环2-3次,根据当天的身体状况灵活调节。那个时段基本上是天天跑,因为开始这个阶段坚持非常重要,习惯毕竟不是那么好养成的。当时记得是冬天,每次跑步都会穿很多,最外面还有羽绒服,身子很沉。冬天跑步保暖十分重要,尤其头部的保暖,所以我戴上了羽绒服的厚帽子跑,每次跑完帽子都会被汗水浸透,回到公司第一件事就是晾帽子。当时有几天北京下了大雪,地上比较滑,这样的天气条件也不是放弃的理由。得益于那段时间的坚持,后来跑步就成为了我一个习惯,不用主观催促自己,到了时间就会有跑步的冲动。

坚持了一个半月左右,疫情来了,不得不放弃计划,中断两个月。疫情好转之后,第一时间开始了跑步。此时再捡起来,就比刚开始跑要轻松一些,毕竟之前坚持过一个半月,对自己也有了可以坚持下来的信心。一段时间后,体力渐渐恢复,可以坚持一次性跑3km,还是保持每天必跑,除非极其特殊的情况才放弃。那段时间,可以做到一周6-7次运动,这是我比较满意的。

到了今年5月份的时候,我已经可以连续跑4-5km,配速在6min多一点。有了这个进步,我就有更强的动力跑下去了。后面一段时间,我比较激进,每天坚持跑5km,至少周中5天不间断。跑了一两周时间发现,每周到了周四周五,体力有些跟不上,只能勉强完成,跑完之后比较疲惫,不能感受到跑步的快乐。所以我果断改变了策略,5km和3-4km交替,这样就好很多。经过这么长时间的磨合,我找到了适合自己的配速,跑步节奏,跑步距离和频率,这点还是比较有成就感的。经过配合治疗和坚持跑步到现在,腹泻和失眠问题已经得到了明显改善,可喜可贺。

跑步的心得体会

关于跑步的心得体会,还是有很多的。我经常在跑步过程中的时候,也会思考类似的问题。但此时此刻,突然不知道从哪开始说。我就想到哪说到哪吧。

跑步在最开始的时候最难

我相信,任何好习惯的养成,都不是容易做到的,因为好的习惯往往是逆人性的,坚持跑步也不例外。刚开始跑步的时候,由于打破了之前的生活规律,走出了舒适区,所以经常会有放弃的念头,或者自己总想给自己找一个内心说的过去的放弃的理由,比如今天工作任务比较多,或者昨天跑的过多等等。再加上,之前没有跑步的习惯,所以当时的体力精力一般来讲很难达到内心认定自己应该达到的标准,所以跑步的过程也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基于上面两点,坚持跑步在最开始的时候是最难的。万事开头难嘛。这时候,就看你内心的动力有多大了。因为我的动力相对较大,所以内心挣扎的时间不多。但我觉得,如果大家从内心觉得跑步是个比较难坚持的事情,最好找一个好朋友一起,互相督促进步。度过了开始的时间,跑步就是你的习惯了,一切就变得容易了。

跑步需要投入

我所说的投入包括两个方面,经济投入和精力投入。

经济投入是指,你需要买一身跑步时舒服运动服和跑步鞋。跑步这项运动虽说好处颇多,但毕竟是需要长期坚持的项目,任何一处小的不舒适,都可以慢慢演变成最终放弃的因素。比如,长时间的跑步对脚踝,膝盖等都会有一定程度的损伤,所以舒适的跑鞋在此时就显得颇为重要,它是保护脚部、膝盖的重要装备。再比如,长跑过程中会大量出汗,如果没有舒适的散热良好的运动服,跑步的体验也不会很好。如果跑步不能舒服甚至会受到损伤,相信坚持也就无从谈起。

精力投入是指,跑步要花时间了解跑步这项运动,学习如何更加科学地进行,包括正确的跑步姿势、如何运动后恢复等。知己知彼才能更好的坚持下去,把跑步当成一件重要的事情来做。

跑步是个枯燥的运动吗

实话实说,跑步是一件枯燥的运动。我相信更多的人会喜欢竞技性更强的,有多人参与的运动,比如足球、篮球等。我自己的体验是,上学时候足球篮球占据了我大部分的运动时间,留给跑步的时间几乎没有。刚开始接触跑步,要坚持半个小时“枯燥”的跑,确实需要定力。但慢慢的,我发现了跑步的快乐。足球、篮球这样的运动,你可以轻松地,在每一次射门投篮得分、助攻秒传的时候获得快乐。跑步,需要的是很长时间的体会,体会自己体能慢慢上升的状态,体会自己经过几个月的坚持打破历史记录的快乐。我相信,认真坚持跑步的同学,一定可以体会跑步的快乐。到现在,跑步对于我不再是枯燥的运动。

跑步同时锻炼内心

大家是不是记忆还停留在诸如,“我高中1km可以跑到3分半”,“我大学3km跑进14分”等等。其实工作这么多年,我们并不清楚因为紧张的工作,身体素质到底下降了多少。当我刚开始跑步的时候,由于身体不适,加上每次跑步心肺跟不上,肌肉经常酸痛,经常配速在7分以上,这对我内心其实是一种小小的打击。但我很庆幸很快地调整了心态,不再以配速以及公里数作为衡量标准,只要每天穿着跑鞋走上跑道的起点就是胜利,慢慢的也就是体会了跑步的乐趣,化解了心理的压力。

我时常还发现,跑步的过程是自己和自己对话的过程。跑步的过程中出现疲劳,上气不接下气的情况非常正常,这种状况持续的时间越长,放弃的念头就愈发膨胀。如果我是之前的自己,可能就会轻易选择放弃。但最近,我学会了自我对话,比如“再坚持一下”,还比如“放慢配速,调整呼吸,看看能不能调整过来”、“疲劳已过,可以加点配速冲一下”。跑步是一个面对自我的过程,这个过程中有足够的时间可以让自己冷静地面对自己,提高自己对自己的掌控,从而达到最后的目的。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确实有点难。这也是我在此段跑步时间中体会到的自认为比较重要的一点。

跑步是放松大脑的好方式

现如今,很多工作岗位脑力劳动量都比较大。我是个程序员,脑力劳动量自然不小。自从开始跑步,我感到跑步是一个放松大脑直接有效的方式。如果你也和我一样,在办公室久坐、大量的脑力劳动、经常感到脖颈肩膀不适或者视物模糊、思路不清晰等等,跑步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每次跑完,都会感到思维再次敏捷,工作效率瞬间提升。谁跑谁知道。

心得体会就先写这么多吧,时间关系,后面想到了我再在这里补充吧。

跑步慢慢变成一种生活方式

跑步到现在为止,前前后后加起来也有4-5个月时间了。去年的腹泻问题已经好转了,失眠等问题也在慢慢好转中,这更坚定了我继续跑下去的信心。以前的休息日,总想在家充分休息足不出户或者出门逛街吃喝。现在,不管工作还是休息,跑步都成为了固定项目。甚至这个端午假期,我就专门去了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跑步,遇到了很多跑步爱好者,收获很好的跑步体验。同事和家人,也受到了我的感染,开始自己的跑步的旅程,我也深感欣慰。

最后

以上就是我对自己几个月跑步的总结和分享,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也希望可以和看到此篇博客的大家交流经验,多谢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