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6给我带来了什么

996这个词早在前几年就已经诞生了。996的含义是,早9点上班,晚9点下班,一周工作6天。这三个数字,之前只有懂的人才会懂。前一段时间,因为Github上的996.icu项目,996这个名词又被炒热。项目说,“工作996,生病ICU”。意思是,工作按照996的模式,基本也就离医院的ICU病房不远了,属于一种自嘲,但也可见一斑。

作为一个996亲身经历者,我近期对这4个月的996工作状态进行总结,只是想分享一下,996究竟给我带来了哪些变化。

职业生涯第一次996

2012年我开始进入到软件开发行业,开始几年就听说过996,那时候996还不成气候,大多公司还都是在紧急的情况下才会加班,加班并不是常态。而我在第一家公司时,工作任务并不多,自然不用加班。来到乐视后的第一年,公司“蒙眼狂奔”,业务自然多了起来,我也渐渐熟悉了多块业务,承担了较多的开发工作。所以偶尔晚上、周末会有加班。但当时也听说,996成了其他某些互联网公司的常态,行业也渐渐有996常态化的趋势。今年,乐视也加入了996的阵营,所以我成为了996的亲历者。

因为之前确实没有体验过996的工作制度的残酷性,而且对于即将上马的创新项目带来的挑战有所期待,所以最初听到了要996,自己没有过多在意。随着时间的推进,项目的推进,到现在4个多月过去了,慢慢感受到了996对我的改变。

996带来的变化

先说明一下,在这里,我不从公司管理的角度去谈996好还是不好,这个见仁见智,站在不同角度和位置考虑问题会有不同的结果。我只说一下,我自己的变化。

身体上

身体是工作的本钱,也是重中之重,所以第一个写身体上的变化。

随着996的深入,工作时长拉长,导致休息的时间变少,加上我住的比较远,通勤时长有占去了比较多的休息时间,导致休息不够,身体时常感到疲乏,哈欠连天。肠胃的消化能力好像也变弱了,经常也会碰到拉肚子的情况。眼睛经常是干涩的,代码写了好久注意力集中太久后,眼睛变焦好像都会延迟,看远处近处物体慢慢才会清楚。以上,我认为会直接影响我写代码的效率和质量。所以我意识到这样下去是不行的,所以开始了定期长跑运动,一般是5km。跑步之后,发现运动也是一个放松的过程,可以缓解一些状况。但最近又由于任务比较紧张,放弃了跑步运动。

精神上

996的工作,不可能是闲着耗着的工作,一般都会伴有紧张的工期,满满的需求。所以基本上每天是被需求追赶的状态。在开发中我尽量保持较高的开发效率和质量,但长时间的开发产生的疲劳让我到开发后期的代码质量稍微有些降低。导致还要花不少时间去修改bug,当然修改bug也是要赶着时间改的。所以大脑时刻保持高度聚精会神的状态,比较耗神。这对我精神上的承压能力提出了一个高的要求。需求又经常会稍微改变,但需求的小程度改变,也许对于代码就是较大的改变。所以经常有推掉之前的辛苦写的代码重新组织新代码的情况。但是deadline是永远不会延期的,只会提前。这种压力是可以感受的到的。因此,这段时间,我也学会了如果排解压力。下班打车回家,特意少坐一会儿出租,多坐一截地铁,多走一段小路,都是很好的排解方式。

团队沟通方面

工作当中,同事之间的沟通是必不可少的。作为开发人员,与产品人员沟通产品需求,和测试人员沟通bug复现,这都是家常便饭,正常来讲都不叫事。但在996特殊的情况下,我作为开发人员,每天都在紧锣密鼓的进行需求的开发工作,还要应付产品人员经常性的添加以及更改需求,还要面对bug堆积和修改之后继续复现的焦虑,承受身体和精神的双重压力。渐渐的,我认为我自己失去了开发人员本该有的耐心和热情,有时简单的需求变更变得从内心无法接受,自己本可以承担的新工作没有精力和耐心去完成,开发中遇到问题又没有精力和耐心去和同事沟通解决。到现在想想,这样的情况如果持续,团队开发出来的产品,很难可以做到最好。最可怕的是,慢慢的,团队人员对自己研发的产品也会渐渐没有热情,之后的产品迭代质量难以保证。我相信所有的团队都不想看到这样的结果。

此时记起之前看过很多关于创业的文章,创业贵在“坚持”。这“坚持”二字在现在看来,不仅仅是坚持的含义,更多的是为了能坚持下去,要保持身体和精神的健康,要能够在纷乱复杂的产品研发工作当中能够保持足够的热情和耐心,保持初心。这并不是容易的事。我需要让自己变得更强大。

休息时间

在没有加班的日子里,双休日会有更多的文体活动,平时也有更多的时间读书学习。996后,最明显的变化是,早上一个多小时的通勤过程中,以前总会有兴趣读一些书,或者技术博客文章等来丰富知识,现在早上在地铁里,完全处于懵懵的状态,完全没有热情去看一个字。技术人员最可贵的习惯应该就是不断学习,可因为外力导致完全对学习毫无兴趣无精打采。这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只此一个原因,我就不会推荐其他朋友采取或参与996的工作制度。现在的单休日的,基本就是睡觉,去超市买菜,做饭,睡觉……。(去年6月份到12月份的每周末坚持一天踢球的习惯也放弃了,2019年开年至今只踢过一场球)

工作量和工作效率

公司实行996,理由无非是赶项目,提早发布占领市场等。在996的日子里,也许团队整体的工作效率不会高多少,但时间长可以提升工作量,达到计划目的。但对于我来讲,我觉得一周5个或6个工作日对我的代码输出量来讲没有什么关系。因为每周工作6天,代码输出效率是不如5个工作日的效率的,所以每周的总工作量差不多的,再加上代码可能存在的质量问题,也暗中增加了后期的bug修复时间。当然我只是从一个基本全身心投入开发的技术人员的角度说的,至于996能为整个团队的工作效率和工作量有多大影响,就不多说了,确实也是不了解,也没有实际对比。

总结

这四个月的996工作,对我的整体影响还是不小的。996的话题很大,我只是说了很窄的方面,至于其他,在这里就不谈了。也欢迎大家分享自己的996经历,或深层分析一下996的优劣,就当我抛砖引玉了。

感谢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