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2020年国庆长假(二)

接着上篇。我们三人完成了大连之旅,飞机降落到邯郸,已是10月5日晚。得知岳父改变主意,要随我们一起去厦门的下一段旅行,我们非常高兴。原定是6日休整一日,7日下午乘邯郸直飞的飞机去厦门,一切安排看似已妥当。但伏笔已经埋下。

飞机到邯郸已经快晚上10点了,由于机场的交通管制人员已经下班,出租车司机们已经失控,市区的活一律不拉,只拉下县的活;也有表示可以拉的司机,但必须要与其他人拼车。机场在郊区,这里除了机场外就是庄稼地,晚上路上黑灯瞎火的,离家还很远,不打车是不现实的。与几个司机交涉未果,我已经没有耐心,头一回感到自己这么需要滴滴。手机打开滴滴,成功叫到快车,滴滴师傅也很快到达,一切非常顺利,真想和这么多挑活的拉不到人的出租车司机们说声,“拜拜吧您内”。

到家已很晚,身心俱疲,只想倒头睡去。本来是要订去厦门的飞机票的,结果当晚就是没力气打开电脑。一觉睡到天亮,已是6日早上9点多。打开电脑,打开购票网页,选择7日班机,输入我俩和岳父母的身份证号,点击购买。啥?余票不足?只剩三张余票,少一张,懵圈了。又试了买了几次,均未成功。咋整,紧急想办法。再休息一天,8日再去?这样假期就不够用了。今天就走?现在已经早上快10点了,飞机是下午4点半的,啥都没准备,来的及吗?昨完刚从大连回来被子还没捂热乎。岳父今天还去上班了,让他赶紧回家准备?没别的办法了,为了能去厦门,只能这么一试了。给岳父打电话,他了解了情况,根据我们的指示直接回家了。我们放下电话,直接买了下午的飞机票,手机上订好了厦门的四天三晚的酒店,完事马上收拾行李,把去大连的厚衣服全部拿出,更换了T恤和单衣。完毕,我走出卧室,跟我妈说,中午不在家吃了,直接去岳父家吃,下午直接去厦门了,我妈觉得这事不可思议,但事实就是如此。

坐上出租带着行李回岳父母家,准备了其他必要东西,简单吃了中饭便赶着去机场了,厦门之行真的就这么开始了。

美丽厦门

Day1

下午4点半,飞机准时起飞了。第一次坐飞机的岳父母,同样也没有表现出不安。这次的航行要比飞大连时间长,而且由于路程较远飞机中途要升的比较高,所以渐渐的飞机就将云层踩在了脚下。傍晚的时间,阳光已不是很强,我们飞在云层之上,看着远处的晚霞,十分开心。岳父母第一次坐飞机还赶上了这般美景,连忙拍照录像,在飞机上玩了起来。我们俩则趁着这会儿赶紧休息一下,养养精神。

这次还要提一下执行此次航班的春秋航空。这也是我第一次坐春秋航空,果然别具特色,饮料小吃需要赶在空姐推小车过来的时候自己买,路途中还有空哥的商品推销环节。整个绿皮火车的赶脚,在飞机上还是挺新奇的。

云海

随着飞机安全的降落,我们终于踏上了厦门的土地。走出机舱,温度明显比北方高多了,我们来时的长袖瞬间显得比较多余。在走出航站楼的走廊上,发现走廊两边每隔不远就有一个商品架,走近一看,上面摆放着免费的厦门市及鼓浪屿的地图供游客免费领取,从这点可以推测厦门是一个较为优秀的旅游城市。走出航站楼,天色已黑。航站楼外的出租车们井然有序,把旅客们一个个有序且迅速的接走,所以排队不用等很久,这一点让我对厦门有了很好的印象。上了出租车,车便飞驰起来,厦门普遍的车速还是比较快的,司机各种变道超车,我们都需要适应一下。厦门本岛道路的特色,我觉得就是有穿山隧道,其他很少的城市市区内需要穿山,穿来穿去还有点刺激。

二十分钟左右,我们到了预定的酒店。有了大连的经验,我们决定给房间加上双早,早餐丰盛一些多吃一点,玩起来也有劲啊。这里表扬一下我们入住的亚朵酒店,十一期间在房费的基础上多花149元,就可以给我们订的两个房间都升级,并且两个房间都加入了3天的双早,这点还是非常值的。

在房间休整完毕,我们一起去压马路吃晚餐。酒店周围还真是热闹啊,饭店选择非常多,一时还犯了难,不知道选哪个。小走了一阵,肚子已经不允许我们继续漫无目的的找了。于是返回刚才经过的一家小吃店,小店是卖厦门当地美食的,我们点了沙茶面、炸五香、面线汤、海蛎煎和丸子汤。开始还以为沙茶会吃不习惯,后来吃起来还好;炸五香是小吃,肉裹着豆皮炸,很香;面线汤有点像北方的龙须面汤;海蛎煎是经典的闽南菜,我们在北京也经常吃,沾着特有的辣酱,美味。在大家这么饿的时候,勇于尝试了闽南当地的味道,并且都反馈好吃,我觉得就算很成功了。在路边小店的这顿饭,点了三碗面,两个小吃,一碗汤,总共花费150元,让我们感觉到了厦门的消费水平比较高。

吃完散步回到酒店,准备休息,明天再战。

Day2

不知道大家来到厦门,首先会想到去哪里玩呢?没错,我们应该和大部分同学想的一样,去鼓浪屿(厦大的让一让)。但前一天晚上和酒店前台打听,去鼓浪屿只能坐船,需要提前网上购买船票。我一看去鼓浪屿的余票最早是下午2点的,还是有点晚的。虽然鼓浪屿回厦门本岛的船24小时都有,但我们也不想玩到太晚,毕竟同行有老人,还是要尽量安排妥当。所以索性购买了Day3早上的船票,Day2向着厦大进发(厦大还是来了)。

厦大白城

早上在酒店的餐厅吃完早餐,随即出租车直奔厦大白城。白城指的是白城沙滩,位于厦门岛南部,厦大在这里有一个校门。我们的车一路开过去,走过一段建在海水中的高架桥。高架桥像巨龙一样蜿蜒在海水与陆地中间。桥上路面平坦,此时又少有车辆,我们车一路飞驰又能欣赏海景,又不用担心有交通灯阻挡,真是痛快,岳父对此也是赞不绝口。后来了解到这条大桥是“演武大桥”,厦门环岛路的一部分,为厦门有这么出色的基础建设而叫好。

目的地到了,眼前就是一片白白的沙滩,沙子非常细软。前几天在大连没有见到沙滩,这回可算如意了。现在是早上九点多,已经有不少游客来到这里了,大家赤脚赶海,捡拾贝壳,合影留念。一转身,厦大的白城校门出现在眼前,校门内一排排建筑物,想来应该是厦大学子的宿舍楼吧,比我的母校宿舍楼高级多了(黑一把母校)。

白城沙滩
校门

厦门的阳光真的是太毒了,我们在沙滩上散步,有时候眼睛都晃到睁不开,皮肤暴晒时间长了也会有一些灼伤的感觉,但这都无法阻止我们亲近大海。不过还是要提示以后想来厦门玩的朋友们,最好还是戴上帽子和墨镜。走过长长的白城沙滩,就到了胡里山炮台。胡里山炮台是清末洋务运动的产物,现在上面还存放着德国的克虏伯大炮,是十九世纪建造的最大的海岸炮。炮台三面环海,可以有效的防范外敌从海上进犯。直至民国时期,抗日战争中仍然发挥了防卫作用,与日军进行了激烈的对抗,官兵拼尽全力,最终不济,厦门沦陷。即便如此,也不能掩盖胡里山炮台在维护国家主权的卓越功绩。

从胡里山炮台下来,就是环岛路。厦门环岛路在我看来,和大连的滨海路差不多,是海边的观景大道。但厦门的环岛路有自己的特点,就是充满热带风情。车道由绿化带分割,绿化带内种植热带树木,中间还有隐藏的输水管,定时对植物进行喷雾,我猜可能是给植物浇水降温。路面极为平整,且一尘不染,非常干净。顿时我们有了一种骑车走这条环岛路的冲动。我们四人分别扫开共享单车,自由的没有目的地的骑行。因为我们之前去过泰国,也是这样的热带气氛,有那么一段时间我竟然恍惚了。这景色真的是美到无法形容。

环岛路

曾厝垵

骑车二十分钟左右,来到了一个天桥下,天桥下堆满了共享单车,应该是一个可以歇脚的地方了。我们锁好车辆,走过天桥,好多人聚集在这里,还有好多饭馆的老板在门口招呼客人进店吃饭。这究竟是哪呢?没过多久就有了答案。眼前出现一个牌坊,上面写着“曾厝垵”。哦,这就是网上说的网红打卡地。时间已经正午了,正好在这里解决午餐吧。迎面是一条小吃街,与其他小吃街无异,各种臭豆腐大鱿鱼,不适合午餐,继续寻觅。路过不少饭馆,所有的老板都在店外招呼,异常热情,嘴里还常说,本店不宰客,正经家常小馆。遇到这种阵势也是不太敢进,还是怕被宰。只好大众点评一下,发现一个评价颇高的,直接过去。看了菜单,菜的选择较少,并且菜价十分“不美丽”。这可能就是游览网红地的无奈吧。肚子咕噜了,不管那么多了,见一个家常小馆有一些客人,也有空位,菜价明码标价,就进来了。点了几个爱吃的家常菜,米饭3元一位随便吃。老板一个人掌勺,忙前忙后,在露天的灶台前展示火的功夫。老板的妻儿老小,也都在店里,玩耍休息,看来这里就是他们的家,曾厝垵本地人。我们慢慢吃,菜也慢慢都上齐。饭吃完了,还算可口,菜价算不上便宜,但也没被宰,还算满意。后来知道,曾厝垵社区本来就是几个临海的村庄,村民以种地打鱼为生。随着厦门市经济发展,这里定位为文教旅游区,这里发展很成功,慢慢的发展成为网红打卡地。所有的村民都开始办起了民宿,餐馆等,面貌也焕然一新。在来厦门之前,在美团上订房间的时候,发现很多曾厝垵的民宿都特别有特色。但成为网红必然受到争议,也有很多游客说被宰、欺诈之类的事情,这也是发展的“必经之路”吧。

从曾厝垵出来,又来到刚才的天桥。再走回天桥的那一边,再次来到了海滩。这里是个海滨浴场,好多人在这里嬉戏休息。看到有租躺椅和遮阳伞的,真想租一个躺下,享受这午后的阳光和沙滩。我们坐在沙滩上,吹着海风,刚又吃了午饭,昏昏欲睡,差点坐着就睡着了。我也觉得奇怪了,我这个长期睡眠较差入睡较困难的人,很久没有体会过这么困的感觉了,能体会困意其实很幸福。我们四个在海滩上打着盹,海水不知不觉慢慢的涨上来了。海浪一次一次的冲上沙滩,前锋距离我们越来越近,终于,湿了鞋和裤腿才肯站起来后退。

沙坡尾

接下来去哪里呢?没有什么目的地。但之前听说,有一个地方叫沙坡尾。还有一种说法,就是游厦门必去沙坡尾。搜索一下,发现沙坡尾并不远,所以继续骑车前进。继续畅骑在环岛路上,突然发现,我是真的喜欢这种慢慢的闲游。之前的旅行,多数是安排好一天当中好多个的目的地,除了在目的地游览就是在赶去下一个目的地路上。一天下来筋疲力尽,旅游比上班还累。闲游就好多了,不给自己设限制,想玩就玩想休息一下就休息,还能多关注沿途的风景,好不惬意。走到一个天桥下,路不通了,想去沙坡尾得过天桥去。推着车子上天桥过去感觉比较费劲,而且沙坡尾也不算远了,索性就把单车放天桥下吧。哎?不让锁车。才知道,厦门不是所有的地方都能停共享单车的,停车区域有严格的规范,在指定区域外停车是要交20块钱调度费的,顿时感觉自己老土了。这才明白,厦门有的共享单车是没有实体锁的,租车还车都要在手机上进行,还车时发现不能停就得换地方,不是平常我们停车锁车之后就能一走了之的。没办法,推着共享单车上天桥,下天桥,到马路对面找了半天才找到一个指定停车区域。一个指定停车区域大概也就十几平方米的面积,你的手机定位功能一定要好,定位飘到马路对过可就不行了。锁上车第一次有点如释重负的感觉。想得到干净美观的城市街道环境,人人都得付出应有的努力。

沿着海岸线的步道,我们来到了沙坡尾。这里因为位于一大段沙滩的末尾而得名,仍旧保存着一些老厦门的建筑。还有一个避风港,之前很多船只都在这里避风。后来经过封闭整治,不再作为停船的地点。所以,这边就变成了一个美食市集、文青创业之地,也是著名的拍照打卡的地方。从感觉上有点背景北京798的意思。我们走了一圈,浸泡了一下文艺气息,觉得有点疲惫了,就打车回了酒店。

沙坡尾

阿忠食坊

今天着实是走了不少地方。来厦门第一天正式旅行,大家难免都比较兴奋,一不小心走多了路,酒店的床就成了最舒服的地方。经过了一天的游玩,即便身体很疲惫,但内心是充实快乐的。昨晚刚到酒店时,酒店楼底下的餐馆就引起了我们的注意,生意异常火爆,饭店里面人头攒动,饭店门口等位的排起长龙。今天恰好我们早于晚饭时间回到酒店,这下必须拿下它了。休息片刻,我们整装下楼,光临了这个名叫”阿忠食坊“的餐厅。餐厅主打闽南本地菜,新鲜的海鲜,闽南的小吃,应有尽有。我们点了招牌的椒香伍鱼,我们虽不认识这种鱼到底为何物,但此鱼非常鲜美,又没有什么鱼刺,老少咸宜。炸五香,萝卜糕等闽南小吃,大家吃了也都赞不绝口。还有一份汤,爽口海鲜羹,海鲜丸子搭配苦瓜,对于我们北方人来说,苦瓜汤倒是极少喝(其实连汤都很少喝),在厦门喝到爽口的汤,也填上肚子的缝隙,高兴而归。

岳父母先回房休息了,我俩出去寻牛奶喝。和去大连相似,到一个城市,当地的牛奶可以品尝一下。在超市买了两袋厦门纯牛奶,结账时发现每袋要4元,不知道是不是厦门的消费水平就是如此。回房热着来喝,确实好喝。有了纯奶的助眠,加上疲惫的身体,入睡不再困难。

Day3

终于等到了去鼓浪屿的一天。早上大家提早起了床,精神满满。昨天早上酒店的自助早餐岳父母很满意,今天一大早就等我们一起去吃早餐。这里再次提醒一下,经过我旅行的自身体会,感觉早餐吃好是极为重要的,所以不能凑合。上文在Day2没有早餐内容,今天就来补充一下吧。亚朵的自助早餐还是非常好的,品种丰富。日常的面包牛奶咖啡自不必说,热菜凉菜主食应有尽有,甚至有现做的面条、馄饨,可以根据自己喜好加入厦门特色海鲜(虾,蛏子等)。我就不客气了,一杯牛奶一杯咖啡一杯果汁,鸡蛋面包,炒面饺子,凉菜热菜,火腿水果,统统没有放过。才发现出来玩,食欲肯定是增加很多的。

出发鼓浪屿

吃完休整一下,出发去鼓浪屿。各位看官如果有去鼓浪屿旅游的计划的,可以注意一下我下面要说到这一些信息。从厦门本岛去鼓浪屿,需要乘坐轮渡,是没有跨海大桥过去的。乘坐轮渡,需要先在“厦门轮渡+”的微信小程序上购买船票。厦门本岛这边可以选择厦门厦鼓码头出发,鼓浪屿那边主要有两个码头可以选择:内厝澳码头和三丘田码头。内厝澳码头和三丘田码头在鼓浪屿的不同位置,可以提前了解一下你想在鼓浪屿游玩的主要区域,然后根据区域来选择较近的码头。返程的时候,这两个码头均可以返回厦门本岛,且返程费用是免费的。区别只是三丘田码头是24小时的,随时都可以在那里候船返程。值得一提的是,去鼓浪屿的轮渡绝大部分只是起到接驳的作用,但也有兼具旅游作用的轮渡,叫做“环鼓海上游+上岛”的轮渡。这个轮渡从厦门码头出发,并不是直奔鼓浪屿,而是先是在环鼓浪屿的海面上游览,轮渡上的广播也会根据当前的位置来介绍游客可见的鼓浪屿相关的景点和历史,游览结束后才会停靠在指定的鼓浪屿码头,整个过程将近一个小时。我在Day1购票的时候,一眼就相中了这个轮渡。当然此种轮渡要贵一些,价格平时是120多元,国庆期间将近160元,但体验升级很多,加之我们常年身处内陆很少坐船,我觉得这个项目是值得的。

轮渡

从酒店打车来到了厦鼓码头,经过安检进入候船大厅。大厅正在开放一个展览,讲述鼓浪屿百年来的变迁,很多的历史照片还原了鼓浪屿的历史。在很多没有去过厦门的人心中,鼓浪屿可能是一个小岛,岛上郁郁葱葱,海边有各种礁石等等。但鼓浪屿最吸引人的地方,其实是人文历史,这里就要和大家一起学习一下了。鼓浪屿最早郑成功在这里屯兵操练水军,对抗清兵。后清朝鸦片战争战败,将厦门作为通商口岸开放;甲午战争战败,台湾割让给日本,为防范日本觊觎厦门,清政府决定请外国列强“兼护厦门”,所以英美法德等13国列强纷纷在鼓浪屿建立领事馆,鼓浪屿成为公共租界。与此同时大批国人远赴南洋经商,成功商人归国后也在鼓浪屿定居,修建深宅大院。所以,鼓浪屿自然的成为了万国建筑博物馆。外国人的进入,使得鼓浪屿成为当时中国最“潮”的地方,中国第一座幼儿园就在岛上建立,由英国来的传教士创办。基于以上,2017年鼓浪屿正式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5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将鼓浪屿评为“中国最美城区”第一名。今天,我们一行四人,就要一睹鼓浪屿的风采。

检票时间到,我们登上轮渡,找到了一个欣赏风景合适的位置坐了下来。船慢慢的开动了,开始绕行鼓浪屿。从远处看鼓浪屿,最显眼的就是各式各样的红顶房屋,在树木的掩映下,暴露在明媚的阳光中。轮渡每开一小段时间,广播里面就会提示我们朝某个方向看去,介绍这里是什么地方,有什么历史。船上的游客统一朝一个方向看去,有的人用手指着远处还说着什么,我们则拿起手机不停的按下快门。轮渡继续前进,再朝船的另一侧看去,厦门本岛也别具风情。突然间觉得有些地方很熟悉,哦,那不就是昨天刚去的白城沙滩,演武大桥,沙坡尾吗?远望和置身其中的感觉始终是不同的,此时的沙滩显得更白,海上立交桥更加宏伟。轮渡大约游走了将近一个小时,我们也全方位的欣赏了一个小时的美景后,轮渡终于停靠在了鼓浪屿的三丘田码头。

鼓浪屿

上面说到鼓浪屿有两个码头,我们之所以选择三丘田码头,是因为提前了解到三丘田码头的位置距离大部分景点比较近。从码头上岛,人头攒动,好多私人导游穿着统一的制服,等待游客的召唤。这里的导游服务,100元一个导游,帮你讲解鼓浪屿的历史和人文轶事,如果感兴趣还是比较推荐的。鼓浪屿上岛是不需要门票的,但岛上一些景点还是需要购买门票的。游客服务中心贴着二维码,可以网上购票,看了一下,鼓浪屿上的景点大致有,日光岩、菽庄花园、钢琴博物馆、风琴博物馆、皓月园等。每个景点价格10元至50元不等,购买联票的话会略微便宜一点。我们是第一次来鼓浪屿,为了不错过美丽的景色,就够买了联票,决定每一个景点都光临一下。

日光岩

有了目标,第一站我们来到了日光岩,日光岩是鼓浪屿的最高点,海拔92.68米。海拔还不到三位数,你可能觉得只是一个小土坡,其实不然。在一个海岛上可以有海拔接近100米的山头,远远望去还是很威武的。在日光岩的脚下,感觉能爬上去简直不可能。我们四个按照攀登的路线上山,相互鼓劲,慢慢地上升。在山路的两边的石壁上,各个时代的文人骚客也是留下了他们的笔迹。马上就要到顶了,几个明朝士兵铜像矗立,他们挤在一起围着火炉正在吃饭,一个个膀大腰圆,这里是纪念郑成功在这里抵抗清兵的。再攀登一阵,我们一起登上了山顶。山顶是一个环形的平台,游客们在这个制高点可以观赏全岛的景观,美不胜收。此时正值正午,阳光直射,整个日光岩熠熠生辉,不愧“日光岩”之名。

日光岩

上山的时候,我们一鼓作气。下山来,我们就可以悠然一些。在这里,你可以同时看到郁郁葱葱的树木,红顶房子,还有远处的大海和沙滩,温暖的海风也吹着,正适合片刻休息,拍照留念。开开心心的来到了山脚下,才发现这一路其实还是很耗费体力的。我们年轻人还好,岳父母显然有点累,在山脚下的长椅上许久才缓过来。所以说,当旅行队伍里面有老年人的时候安排爬山项目,还是要慎重考虑的。

菽庄花园

从日光岩下来,走在林荫道上,不一会儿就到了菽庄花园。菽庄花园的原主人是台湾富贾林尔嘉。甲午战争后,台湾割让,林尔嘉全家迁居鼓浪屿,修建这个花园,用自己字“菽庄”为花园命名。以前的我听到公园两个字,联想到的就是北方有几个花坛一些大树和几块空地供人们活动的地方;也可以联想到南方的园林,小桥流水亭台楼榭,碧树池塘。但进来菽庄花园结结实实的感受了它的特别,整个花园建立在海边及靠海边的峭壁上,这个花园也有亭台楼榭小桥流水,但也都建在海水之上!所以游览花园就有了独特的感觉,走在小桥上,桥下的水不是安静的,是偶现波浪的。坐在石亭里面眺望,只有一望无垠的大海。这里的美是需要自身感受的,写到这里我感觉我是那么的无助,如此雅致的地方,我是并没有能力用语言来描述。希望有机会大家还是亲自来感受一下。等不及的朋友,点击链接来了解一下吧。

逛了一阵,来到长椅上,一屁股坐下来就不想动了。此时下午2点左右,午睡的困意马上袭了上来,加之没有吃午饭,又累又饿。但旅游就是有独特的魅力,一刻钟之后,所有人又像充满了电,精力体力又回来了,困意也消散了,继续前进。

在来鼓浪屿之前,我们就听说过鼓浪屿上有一个钢琴博物馆非常出名。但这次由于疫情的原因,钢琴博物馆没有开放,非常遗憾。鼓浪屿是中国最早接触西方文化的地方,钢琴作为西方文化的标志性物件,在鼓浪屿的近代历史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也衍生出不少生动的故事。在这里恕不能展开来说,感兴趣的朋友我相信你们可以找到办法的。

皓月园

离开菽庄花园,接着目的地就是皓月园。因为到皓月园还有比较远的一段距离,所以也特别关注了路上路过的一些建筑。印象比较深的,有一个是黄家花园,主要建筑是一个中西合璧的大别墅,其中的房间数不清。印象中,这个黄家当年在南洋经商挣了大钱,归国之后住在鼓浪屿,建造了这个别墅。现在被改造成一个高级酒店。印象较深的还有一个就是马约翰体育场。这座体育场目前来看就是一个用欧式围栏围住的一片草坪,据说当年这里经常举办体育赛事。再早之前,各国军队在此驻扎时,这里是美国练兵的操练场。在这么一个岛屿上,有这么一块运动场是多么的宝贵,可以想象当年这里激烈的比赛和呐喊助威声。

走了好久,终于走到了皓月园。皓月园并不大,最为突出的,就是高15.7米的郑成功雕像。皓月园这个名字,也是出自郑成功的诗句“思君寝不寐,皓月透素帷”。郑成功的雕像从它脚下向上看去雄伟无比,我们与郑成功合影留念,以此纪念这位民族英雄,也祈求我们也能像他一样“成功”。

郑成功

逛完了皓月园,真真的没劲儿了,肚子又咕咕叫。本来刚上岛的时候,看到了一片饭馆区域,当时还不饿就没有吃饭。结果走这一路,除了路边的小吃摊位外再没有正经餐馆,越走也饿,越饿越没劲,所以就放弃了本还要去风琴博物馆,直接奔向那片饭馆区。路程虽不算长,但感觉上及其漫长。终于到了,考虑到老人吃不惯麦当劳之类的西餐快餐,所以选择康师傅私房牛肉面,点了牛肉面和炒饭,都还算可口。这么长时间的徒步后,吃了饭又得到了休息,感觉十分满足。

走出饭店,时间也不早了,下午4点多,我们都觉得鼓浪屿之行可以结束了,遂决定回到来时的码头,乘返回船回厦门。往常回厦门本岛的船都是开往我们来时的厦鼓码头,但因为今天是国庆假期游客较多,就从别的码头也调来了返程船。因为我们原计划回到本岛还要去中山路步行街的,后来得知有返程船直接到中山路附近的码头,正好方便了我们。稍等了片刻,船从对岸驶来。我们上去后发现,这艘船内部宛然一辆平时多见的公交车。因为座位不多,大部分都是“站票”,还有类似公交地铁上面栏杆上的扶手。大家挤在一起,抓着扶手随船摇晃,仿佛又回到了北京地铁上。

鼓浪屿有感

在写中山路之前,我还是来写一写此次来鼓浪屿的感受吧。小时候就知道厦门有个鼓浪屿,听这个名字就感觉岛并不是很大,印象中就是一个有阳光沙滩的小岛。但真正来到鼓浪屿后,才发现鼓浪屿并不简单,尤其是在知道了他的历史之后,更是越发的喜欢这个地方。岛上郁郁葱葱,各种中西式建筑林立,美景看也看不完。但此次我们来的时间有些紧促,只是快速的游览了几个景点,最终由于体力和时间的关系,不得不离岛,有许多遗憾。遗憾没有再多一些时间体验这里,没有多了解一下岛上发生的人和故事,没有静下来感受一下的鼓浪屿,我觉得鼓浪屿在安静的环境下,肯定还有不为我知的一面。在游玩的过程中,我也发现了几个老宅子上挂着民宿的牌子,网上帖子也有建议在岛上留宿,所以,如果我还有机会来到鼓浪屿,一定会留宿两天,深入体验它的内在,感受那一份别样风情。

中山路步行街

我们下了船,步行不久就来到中山路。中山路始建于1925年,沿街均为闽南风格的骑楼建筑。如今发展成为厦门著名的地标,商业活动兴盛的步行街。大街两边都是各种店铺,以饭馆和特产商店为主。走到一家名叫黄则和的花生汤老店,我们停了下来。之前就从网上听说,这个老店经营本地最地道的花生汤,所以我们四人进店品尝品尝。花生汤是闽南小吃,听说是将花生用糖水煮十二个小时,才能做成。花生汤并不贵,5元一碗。这个汤非常甜,花生已经被熬到软糯,丝毫没有硬度,老人吃起来也非常合适,整体口感和超市里面的罐装八宝粥很像。如果你喜欢甜,这款汤一定适合你。品尝完毕,便不再过多逗留,继续逛街。厦门特产店实在是太多了,卖着诸如凤梨酥,黄胜记肉干,厦门馅饼等等,实在太多。商家为了销售也不遗余力,沿街叫卖,让来往的客人试吃自家的产品。有一次一家商店服务员在街上让我试吃他们家的手工糖,我摆了摆手表示拒绝,她直接说道,“吃一个又不要钱”,我竟无言以对,朝她摊开了手,她倒是“一笑泯恩仇”。然而旅行总要买一些纪念品回去,逛走了许久之后索性我们随便走进一家,挑了一些肉干,又在另一家买了馅饼。岳父平时就喜欢喝红茶,而福建又是有名的茶叶之乡,茶叶品质相对有保证,遂又买了些大红袍和正山小种。买了这么多,拎着礼物走路也有了劲,所有人都开心了起来,终于有“收获”了。

中山路

天色已晚,到了晚饭时间。我们从一个小岔路拐了弯,到附近的综合性商场找吃的。挑来挑去,决定来一顿外婆家。昨天已经吃过厦门风格,今天来一顿江南风也算合适。点了家常的几个菜,荤素搭配,舒舒服服的饱餐一顿。饭后,散步消食,决定步行至地铁后搭地铁回酒店。上篇文章我已说过,来到新城市我喜欢坐一坐地铁,来到厦门后这还是第一次坐地铁。厦门地铁与我去过的其他城市有一个明显的区别,就是地铁上报站除了英语和普通话之外,还会用闽南语。但闽南语真的是太难懂了,对于我们这些北方人来说,完全没有其他方言可以参考,尝试去猜句子的意思还是挺有趣味的。

终于到了酒店,又是异常充实的一天,又是内心极为满足的一天。鼓浪屿欣赏了厦门的美,中山路体验了厦门的繁华,是时候微笑着睡去了。

Day4

今天是厦门之旅的最后一天了,晚上就要乘飞机回家了。因为是最后一天,和在大连一样,我们决定再回到沙滩上,回到海边,去最后感受大海。看了这么多风景,体验了这么多繁华,最终还是大海抓住了我们真实的内心,带给我们更多的平静。

黄厝海滩

早上照例在酒店吃完丰盛的早餐,休息片刻,便打车来到了黄厝海滩。和之前的厦大白城海滩不同,这里的游客相对少一些。所以,我们在这里发现了不少“好东西”–许多贝壳。贝壳就嵌在沙子里面,各式各样的贝壳只要稍微挖一下就能挖出。扇形的,半圆形的,甚至还有笔管型的,各式各样不胜枚举。我们撸起裤腿,脱掉鞋袜,任海水淹没脚踝,赶海不亦乐乎。太阳越来越毒,光脚踩在海水中还好,如果稍微移动到岸边许久没有浸润海水的沙子上,我们就成了热锅上的蚂蚁,差点烤了“猪蹄”。走着走着来到了一个叫“椰风寨”的地方,这里椰子树比较多,也是一个小有名气的景点。既然来到椰风寨,怎么也得尝尝椰子什么味吧。找了一个骑自行车卖椰子的商贩,要买两个椰子。商贩说25元一个,我说便宜一点,商贩说20元一个吧开个张,我同意了。他麻利的给两个椰子切开了小口,插上吸管,我们给了他现金。我们给了钱刚把椰子接过来,骑车的商贩就一溜烟的没影了,说“逃离现场”也不为过,搞得我们都怀疑我们是不是钱给多了。在确定付款准确无误后,我们相视一笑喝起椰汁。

边喝椰汁边散步,突然有八个大字映入眼帘,“一国两制 统一中国”。这八个醒目的红色大字,就在海边的环岛路上,用钢架支撑着。其实我在来这里之前,就对这八个大字有所耳闻。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位于厦门本岛的东南。隔海相望的一片陆地,就是目前台湾地区所管辖的大小金门岛。由于众所周知的历史原因,大小金门还没有正式回到祖国的怀抱。这八个大字,正是朝向金门方向,向台湾同胞统战用的。可能有些小朋友不知道,在上个世纪,就是因为金门距离大陆太近,所以成为了两岸冲突的最前沿,大陆和金门两边互相炮击,两岸形势非常紧张。对岸因此还在金门某个小岛上,竖起了“三民主义 统一中国”的大字,来对大陆统战。所以,我们这边予以回应,竖起了以上的八个大字。我相信,像我岳父这样年龄的人,都有一颗强烈的盼望祖国统一的内心,所以如果能看看对岸的土地,对他来讲也是非常有意义的经历。此时有人就发现了商机,海滩边上就有人带着自家的望远镜,可以观看对岸,收费一人十元,岳父非常感兴趣,就找到一家望远镜看了起来。望远镜的主人也比较热情,他会向游客讲述全部所能看到的地方,“这里是小金门岛,可以看见那边有个养殖场,那边有个工厂……”。岳父找寻片刻,就在望远镜里找到了对岸“三民主义 统一中国”的大字,然后他抬眼用肉眼看了看那个方向,发现肉眼还是不可及,还是回到望远镜里看。总之,岳父看的很开心,满足了他对对岸的好奇心。我原本也想看看的,后来想想算了,等有朝一日,我相信台湾终会回到祖国的怀抱,就算暂时不能如愿,相信两岸关系会慢慢正常起来,恢复两岸正常联结,有时间我一定会去台湾自由行,感受真实的宝岛台湾。(蔡英文等台独“战犯”不可饶恕)

一国两制

SM陶陶居

看完了对岸,时间也到了正午,该去吃午饭了。今天傍晚我们就要赶赴机场返程,所以这顿午饭就是在厦门的最后一顿正经饭了,所以不能凑合。我们之前已查找好饭馆,在SM生活广场的陶陶居。说到陶陶居这个饭馆,就要说到2018年年底去广州的旅行了。那时我们初到广州,酒店旁边就有家陶陶居,让我们真实的感受了“吃在广州”,味道非常不错的粤菜。这次来主要是也想让岳父母尝尝。我们点了太多想吃的美食,虾饺、凤爪、排骨、肠粉、云吞面、艇仔粥等等,来上一壶普洱茶,认认真真的吃上一回“午茶”。总得来说,厦门的陶陶居质量与广州相比还是略微逊色一些,毕竟脱离了广东的土壤,有些味道还是不太一样。但瑕不掩瑜,我们还是吃的非常开心。

饭吃饱了,疲倦又如期而来。我们赶紧坐地铁回到了酒店,抓紧最后的时间休息,为返程做准备。

返回邯郸

返程的时间最终还是来到了,我们收拾好行囊,割舍了上午捡来的贝壳,在楼下退了房。再次给亚朵酒店点赞,可以免费让我们延迟退房到下午4点,保证了充分的休息时间。我们打车去高崎机场,最后欣赏一下厦门美丽的风景,一路的亚热带树木,爬满高架的爬山虎,一尘不染的街道。

到了机场,排队值了机,距离飞机起飞还有不到两个小时。安检过后,步行许久才到了航班候机位,所幸并没有太多人,座位很充裕。这时候才发现,此次国庆假期的旅行真的要结束了。并没有很多不舍,更没有遗憾,我们虽然拖着疲惫的身躯,但内心是十分开心充实的。高兴之余,更憧憬下次的旅行。

飞机停在了停机坪,我们检票穿越廊桥,坐在座位上,飞机晚点一会儿之后顺利起飞。由于飞机要飞两个半小时,妻子和岳父母在飞行过程中都睡着了,我却怎么也睡不着,索性不睡了,研究起飞机上卖的飞机模型来。巧合的是,前几天往返大连和这次往返厦门的四趟航班都是由空客A320客机执行飞行任务的,而春秋航空又恰好售卖空客A320的模型,我就突然来了兴趣,决定买下来。下飞机之前,我叫来空姐,提出购买模型,空姐专门为我拿来产品,并给了我付款的二维码,因为飞行过程中没有手机信号,告诉我降落之后付款即可。此时大家都醒来了,我把模型递给了他们,并决定将模型摆在岳父家,这样一来每次看到这个模型,就能想到这次快乐的厦门之行,大家都露出了微笑。

飞机降落了,已将近夜里11点钟。走出机场,打车回岳父母家,很快也就到了。一切又回到了原来的样子,一起也还是原来的样子,明天的太阳照常升起,但旅行到此就如期结束了。

国庆假期旅行有感

说起这次写博客的起意,就是想写一写此次旅行的感想,总结一下顺利成行的因素。但我也经常在朋友圈里看见高中班主任每到一个地方旅行必写一篇游记,事无巨细的描述旅行过程的所有细节,这也给了我启发,旅行确实需要记录一下,毕竟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多年以后,再翻看这个博客,肯定有遗忘的细节再看到后会会心一笑。所以才有了上一篇和这一篇的绝大部分文字。但我想说的是,下面我将要说的,才是我写这篇博客的初衷,和我觉得更重要的部分。

犹记得本次旅行起因,是我看到了一篇网文,促使我做出了之前埋藏在内心的旅行决定。当时距离十月一日当天也不过只有三天,虽然什么也没有准备,没有目的地,没有订机票,没有订酒店,甚至没有和家人沟通,但我还是下了决心。回想起来,这是十一旅行能够成行的最关键的一步。只要有任何一个退缩,任何一个犹豫,任何一个妥协,都不会有本次旅行。万里长征第一步是最难的,只有迈出的第一步,下面的步子才会接连迈出。还记得从大连回来已经是深夜,第二天早上想买的机票已经没有了,必须安排当天下午马上飞厦门才能成行,结果我们也果断的做出了当天就走的决定,使得我们拥有了一个美好的厦门之旅,这也是之前美好的大连之行给予我们的勇气。大家都说希望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我觉得我们做到了,而且是“说走就走的两次旅行”,我为我们而骄傲。

为自己骄傲的同时,我也为父母骄傲。在旅行没有做任何准备工作的时候,父母都非常的支持我们,没有给我们打退堂鼓。虽然岳父这边稍微有点坎坷,但也都顺利迈过。我们夫妻二人,常年在北京工作,每年能够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很少,这次旅行,也算是弥补了我们不能陪在他们身边的一些遗憾。而且,一直以来,都有带父母坐一坐飞机旅行的愿望,因为飞机作为日常的交通工具已经有很长时间了,在父母年轻的那个年代,坐飞机是成功人士或者商务人士才能染指的,有一些高大上,所以他们在那时候是没有多少机会的;现在飞机出行已经成为了轻松能够办到的事情,坐飞机只需要一个机会,我们就帮他们一把,顺便把我们的愿望实现,一举两得。这次父母体验了坐飞机,了解了之中的程序,怎么值机,怎么安检候机应该门儿清了,我相信他们有时间有精力的话,自己也能坐飞机去他们想去的地方玩了,我也算功德一件了。

回头看看,自我大学毕业,已经超过9年了。自我正式从事软件开发行业开始到现在,也已有8年多的时间。开始初入社会,只能埋头苦干,奋力打拼,忽略了和家里联系,牺牲了陪父母的时间。因为在外打拼不易,所以每次长假回家,都只想做一个孩子的角色,睡大觉,等吃饭。时间就这么慢慢的流走了,不知不觉父母已经不再年轻,但仍然不能得到我们更多的关爱和陪伴。最近我也重新审视了自己,感觉自己的角色必须变化一下,做好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多关心父母,带他们多多体验现代生活,这样也能让我们从繁重的工作当中抽离出自己,内心得到满足,找到生活的真谛。这个转变肯定不是迅速和容易的,尤其是认同自己不在是传统意义的年轻人,要真正的扛起家庭责任与义务,但我会努力地完成这个自我认知转变的。

真的非常感谢这次旅行,它让我们和父母有了那么多美好的体验和记忆,它也让我明白了许多之前没有想明白的事情,它更让我充满了接下来继续努力工作生活的力量!对,就是这么神奇,去旅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