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记

买房,是人一生无法回避的一个词。房子对于一个家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从很多“丈母娘逼着小伙买婚房没房不结婚”的新闻中,就可以看出来房子的重要性。而在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普通的打工人买房又岂是一件容易的事。虽说租房也可以解决居住问题,但很多人,其中包括我,对于买一个自己的房子有一种执念,将买房定为一个重要阶段性目标。而实现买房目标的这一天,在我来京工作第10个年头,悄然到来了。

在此之前

我和妻子在2016年9月结婚,在那时,买房对于我来讲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事情,因为工作这四五年来,虽说一直在攒钱,但凭借着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工资,是很难积攒出一套房的。别说在北京买,就是在老家邯郸买,也几乎是不可能的。好在丈母娘开明,没有强制要求有套新房,要不我可就惨了。再来就是,如果当时买房的话,只能在老家凑合买一套,我们在北京工作生活,老家的房是肯定享受不了的。虽说租出去可以增加收入,或者房价上涨可以坐收渔利,但同时也就失去了北京首套的首付优惠资格,想在北京买就更加难了,也就没有今天的故事了。

婚后,我和妻子的经济能力在北京当时也只能承受与他人合租。合租确实有诸多不便,公共区域犹如厨房卫生间要共同使用,有时还会因此与合租人产生矛盾。在合租的这一段时间,我们庆幸找到了一个非常好的室友,就是我的前同事金鑫,我们在融洽的氛围下共同合租3年多的时间,对此我非常感谢他。如果金鑫能看到这篇博客,请收下这份感谢。再后来,经济情况稍好之后,我们选择了整租一间一室一厅。因为房租价格问题,只能选择相对较远的房子来租。但这对于我们的生活已经是相当大的进步了,生活品质有了质的提升,我们也很知足。日子也在一天一天的过,看似平淡无奇,但我们夫妻二人手中的资金也在慢慢积累。到了2020年初,手里的钱积累到凑合买一套偏远的或者面积偏小的二手房的地步,所以就在做年初计划的时候,把买房写入了计划当中。但因为偏远或者偏小的房住起来舒适感肯定较差,所以买房其实一直也没有明确的时间表,我们也基本没有把买房真正放在心上。

然而这两年其实我们也在关注北京最新出台的共有产权房,因为我工作在海淀区的关系,只能申请海淀区的共产房。但由于没有北京户口,所以只能去争抢非京籍分配的房源,一般是项目总房源的30%的比例。而且非京籍又分优先组和普通组,优先组为硕士以上学历、在海淀区高新技术公司就职,我不满足资格,只能分到普通组,选房顺序在优先组最后一人之后。而每次共产房摇号,我的运气也都非常”好“,基本排在最后,从来没有轮到过我去选房,所有的房子都在轮到我之前就卖光了,所以一直与共产房无缘。2020年8月份,妻子硕士毕业参加工作满5年了,有了北京购房资格;而且她所在的公司也是海淀区的高新技术企业,满足非京籍优先组的条件,我们突然觉得有了希望。但当时海淀区还没有共产房项目可以申购,于是我们的准备工作只能是回老家的时候顺便把户口本拿过来,因为买房时候要用,其他并没有任何准备。时间又不知不觉过去了两三个月。

机会来了

2020年11月12日,海淀区发布新共有产权房项目,位于安宁庄的金隅凤栖家园和位于北清路那边的瑞泽家园两个同时网申。我们两个听到这个消息十分振奋,而且详细看了政府的申购公告,确认保留非京籍优先组,也确认我们符合优先组的条件,顿时觉得可以试一试!

可能有小朋友不知道什么是共有产权房,我在这里简单的解释一下。共有产权房是北京市政府为了解决买房刚需人群住房问题的政策性住房,房屋的产权政府占一部分,购房人占另一部分,购房人只需要付所占产权部分的钱就可以。以本次项目举例,购房人产权占70%,政府占30%。由于产权只占70%,所以房屋面积按全面积算,购房的单价只有市场价的70%。这就相当于降低了购房者的购房的门槛,花70%的钱获得100%的使用权。并且在首付比例上也有优惠,首付比例最低30%,与商品房首付最低35%相比,又进一步降低了门槛。因为对于动辄四五百万全款的房子,5%的首付差距并不是一个小数目。虽然是期房,但未来可期,可以住进全新的房子,居住体验肯定比相同价钱的二手房要好一些。说了这么多优点,其实共有产权房也有诸多限制。政府规定,在北京有住房的不能购买共产房;已经享受政策性住房的需要腾退;共产房在居民拿到房本后5年内,不能随意卖,如必须卖则只能低于市场价卖给政府;在拿到房本5年之后,才可以按照当时的市场价交易;尚未出台回购政府占有部分产权的政策,目前来讲只能一直是与政府共同持有产权。

看到这里,我想小朋友们应该大致了解共产房了。此房有利有弊,自己需要权衡。由于我们就是想以一个较小的代价上车三居室,并且没有频繁更换房子的打算,并且安宁庄的位置相对不错,可以一步到位,所以就没有太多犹豫。当政府的网申公告发出的那一天,我们的行动就开始了。由于之前海淀区已经有共有产权房项目,根据之前项目的非京籍优先组申请规则,妻子已经提前向公司申请了营业执照复印件以及国家高新企业证书复印件等材料。本项目网申开始后,我们第一时间就通过住建委官网提出了申请。而后的第一个周末,我们就将所有申请优先组的材料人肉送到了指定的材料提交地,也就是本项目的售楼处。送去的当天,我们去的比较早,是第一个递交材料的;同时,我们也是所有递交优先组材料的第二名,可见我们有多迫不及待。

在各项准备进行的同时,我在微信上也加了各种关于此共产房项目的群,随时关注群里的动向,关注哪些材料还没有准备好,关注其他人对本项目的讨论,好的不好的信息统统接收。回想起来,那段时间确实分了很多精力在这种群聊上,不但工作效率有所下降,生活也有一大部分时间也被占据,把自己搞得非常累甚至些许焦虑。虽说现在看觉得当时没有必要如此,但毕竟是第一次买房,而且又是共有产权房这样的政策新宠,还要经过申请摇号等过程,生怕因为疏忽而错过,这样想也就释怀了。就是因为关注了这些群,有一天得知户口本的婚姻状况一栏必须与当前婚姻状态一致,想到我和妻子结婚之后,都没有专门去派出所修改过户口这一栏,所以不得不买周中的火车票回老家。记得是周四晚上下班之后,我们在火车站汇合,乘坐当晚的火车回家,到家已快12点。第二天周五,一大早就起床,吃完早餐直接去了派出所,生怕派出所会出什么问题办不了,周六日他们又不上班,那损失就大了。结果还好,一切顺利,只是在妻子那边的派出所,等待在上班时间开会的领导给盖章等了许久,在疫情期间一个小屋子挤满了等领导盖章的人,也不太明白为什么在上班时间并且最忙的时候领导要开会。所以此次也略微的体会到,找公家办事,如果没有“熟人”了解内情,那么就要承担很多莫名的心理压力,怕办不了,怕不给办,怕出问题,总之所有办完了才能放下心。当然现在的情况要比以前好一些了,但还是有进步空间。

办完了该办的之后,我们也没有闲着,直接进入正题–研究房源。上文已说明,此次共产房申购可以同时申购两个项目,到选房的时候根据自己的喜好选哪个项目都可以。由于我们在非京籍优先组,大概率可以在心仪的安宁庄项目选到房,所以就没有看另一个项目的资料。在网申公告中,我们下载了安宁庄房源的资料,资料包括信息公示和不利因素公示。在信息公示中,可以看到项目名称是”金隅凤栖家园“,还详细介绍了项目周边的交通生活设施,还有最重要的户型图等。在不利因素公示中,表明了各种诸如化粪池、人防警报器等等不利因素的具体位置。所有的相关信息我们都需要非常熟悉,将2800多套房子根据楼栋、楼层、房屋朝向、户型等因素进行一个大排序,这个过程十分劳累与繁琐。岳父甚至都参与其中,用他这么多年建筑行业的职业经验来帮我们进行分析,这下成了全家总动员。经过了一天的努力,有了一些初步的眉目。周六晚上,我们匆匆又从老家回京,只因为项目的售楼处开放了几种户型的样板间,我们又想第一时间看看,迫不及待地看看未来的家的样子。周六晚上到京,休整一夜,周日一大早来到售楼处。这次来和上一次来递交优先组材料那一次相比,售楼处人多了很多。项目沙盘被围的结结实实,所有人要么互相讨论着沙盘,要么拉着销售询问自己对项目最关心的问题。样板间也是人挤人,都要目睹一下新房的风采。开发商精心布置了三个样板间,一居二居三居户型各一个。我们直奔三居的样板间,说实话第一次看到将来的家的感觉并不是非常好,因为客厅卧室都略显小,这也是之前已经意料到的,因为共产房的公摊面积还是稍大,88平的三居套内面积大概66平左右,所有的户型的平均得房率在75%。但跟着这么多人一起参观了所有的卧室、客厅、厨房以及卫生间后,不知不觉就打心眼里喜欢上了,原因是房屋的设计确实还是比较合理的,感觉到设计者的巧妙的心思,没有浪费的空间;宽敞明亮并且与客厅阳台通透的厨房又是一大亮点让人很难不爱;卫生间虽不算大但也足够用。地板使用了地板砖,而不是其他共产房多用的品质较低的木地板,不是那种木头黄黄的调调,所以房屋整体的逼格就高一些。逛完出来了,我和妻子都表示三居是最好的户型,而且对样板间的展示比较满意,这下更坚定了我们选择三居户型的想法。

经过了以上的申请、准备材料、分析户型、看样板间之后,我们对之后的选房就更加期待了。政府也为网上申购和递交优先组材料设置了足够的时间,并且网申结束以后还要对所有的申请家庭进行资格的审核,所以这一段时间等得我们比较辛苦。终于,资格审核结果要出来了,到底我们有没有资格购买,有没有进入非京籍优先组,就在此一举了。记得公告说明12月7日当天上午10点在官方网站可以查询,但也许是好事多磨,预定时间到了网站却崩溃了,结果迟迟查询不出来。又过了将近一个小时左右,网站才恢复,终于查到了结果。网页上绿色的几个字,“非京籍优先组”,即代表我们通过了资格审核,顺利进入了优先组,万里长征第一步胜利了。下面就等着摇号选房了。

摇号了

在北京,抢手的东西都需要摇号,比如小汽车牌照,共产房也不例外。本项目有2800多套房子,但通过审核的购房者一共2.79万,所以摇号是必须的。但与小汽车摇号不同的是,共产房的摇号不是中奖与否,是每个家庭摇出一个顺序号,根据顺序号的先后来选房。如果你摇到1号,所有的房源任你选,如果你摇到后面的话,要看前面人的脸色,如果前面的人都选了,你就没机会了,如果前面人很多人放弃选房了,你还能喝点汤。从申购人数来看京籍购房者较多,所以项目将70%的房源分给京籍,30%的房源分给非京籍,所以并不是所有人在一个大池子摇号,而是京籍非京籍分开摇的。非京籍还有例外,又分为优先组和普通组,选房顺序是优先组最后一人选完,普通组第1号才可以选。所以,当我之前只能作为普通组摇号的时候,我认为优先组简直就是这个政策的大bug,符合优先组条件的人数往往少于非京籍所有的房源数,所以选上房的概率就是100%。如今托妻子的福,也挤进了优先组,这是之前不敢想的。

审核结果出来之后,因为要给一些审核有问题的申请者一些时间进行人工复核,所以摇号时间定在了两周之后,具体时间是12月21日下午4点。又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摇号的结果决定着自己可以选到什么样的户型什么样的楼层等等,当然是越靠前越好。摇号当天,记得我内心极为不平静。之前的摇号经历给我蒙上了阴影,提到摇号就没有好运气,运气最差的一次6000多人排在了6000多号,基本就是倒数。时间接近下午4点,摇号过程也有网络直播,我当时有点坐不住了,无法集中精力了工作,所以穿上外套下楼散步,试图平复一下内心。散步中,打开了摇号直播,看了一会儿,又关闭了,还是不看了。回到工位,正在估摸着正在摇优先组。群里面有人看直播,说摇号完毕了,结果不久就会发公告,当时已经是下午5点左右。心里想着,还是赶紧公布吧,省着内心忍受这煎熬。结果还真是,当天晚上不久就出了结果。看结果这事,还是交给媳妇儿吧,通知她查询一下。不久微信传来消息,摇到324号,优先组一共724人,在中上游。虽然算不上特别好,但也绝对算不上坏,还是比较理想的!因为分给非京籍的房源有800多套,所以我们铁定可以有一套了,可喜可贺!但为了能够买上心仪的三居室,还是要想一个完全的选房对策才行,因为三居并不是非常多。

选房公示和摇号公示一起发了出来,我们的选房时间被定在了12月31日下午,也就是2020年的最后一天。虽然距离那一天还有一周多,但心里已经急切盼望那一天的到来。摇号结果出来之后,开发商又开了咨询会,简要介绍了项目概况,选房的注意事项,也提供了和银行沟通贷款问题的机会。但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公布了分给非京籍的具体房源,比如1号楼的1单元分给非京籍,2、3单元分给京籍等等。所以这时,我们才知道将来我们可能的房子在哪里,一共有多少三居,有多少南北向户型等等。从咨询会归来,我们就进入了分析房源的模式,给房源排序。最心仪的房前面,以此类推。这个工作可是耗费了我们大量的精力。整体排一遍顺序还不算,排序规则可能会根据项目的了解程度有调整,又得重新排序。那段时间真的是特别累,周中在公司还要加班,周末在家不休息做排序这种更繁重的脑力劳动。最累的时候,也出现过头晕眼花站不住的情况。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我们得出了一个280套左右三居和50套左右两居的整体排序表,覆盖了所有正常以及极端的可能性。我们把这个表打印出来拿在手里,心里就有了底。据说选房当天虽然是按顺序入场选房,但不会给太多时间,如果不迅速出手,容易被后来的人抢了房源。所以有了这个排序表,我们内心就感觉有了保障。与此同时,同事向我推荐了一个公众号,叫“自住房管家”,这个公众号有一个功能,将你的选房排序方案输入到他们公众号,之后如果你方案内的房源被前面的购房者选走,那么此房源将自动从你的方案中移除,剩下可以选的房源。事后证明,这个软件帮了我们大忙,在此也感谢将这个公众号推荐给我的同事,感谢公众号的开发者和维护者。

时间来到了选房的前一天,我们将该准备的都已准备好,就等着明天中午出发。本来非常期待选房当天的到来,但不知怎么的,晚上睡觉的时候竟有些焦虑,怕明天选不到喜欢的房子。正赶上当时北京的疫情有些抬头,顺义已经有小区被封,有个购房者正好是那个小区的,天天在群里无助的求助,小区被封不能去参加选房,因此放弃资格。我也不知道怎么的,也有点担心明天一大早起床发现小区被封,不能去选房,那么将多么的可惜!越想越睡不着。不过好在2019年年底到2020年年初那一阵,我就因为身体原因失眠焦虑过一阵,有了心得,所以这次主动的平复了自己,慢慢入睡。早上起来,一切如常。马上就要启程去选房了,心里的激动有点抑制不住。

选房去

我们摇号的号段被通知在12月31日当天下午3点到4点之间选房,公告上通知要提前1个小时到场,所以按道理2点到场就好。积极的我们在距离售楼处半个小时车程的家里,提前2个小时就出发了。不过好在提前出发,因为是元旦前一天,很多公司提前放假上班族都开车返乡,导致路上特别的堵,平时半个小时今天开了整整1个小时。到了目的地,记得当天比较冷,刮大风。由于还没有到我们号段选房,我们只能在选房现场外面等。工作人员喊着,xx号到xx号可以排队进去,排我们前面的购房者陆陆续续的进去了。于此同时,选房已经在进行,手机一个个的推送传来,我记录在公众号中的房源一一被选走。妻子在旁边,拿着纸质的排序表,听我念一个被选走的房号,她用笔将对应的条目划掉。有一段时间,就是我一直在念,她一直在划。过一段时间,从纸质的表可以直观的看出,我们甄选的许多房源已经被选走了。看着排在前面的好房源一一被选,我们也直呼可惜。

工作人员终于让我们的号段的人排队入场了,进场之后,发现需要在等候区停留。这个区域是进入主区域之前,供等待休息的地方。虽然坐下了,我们还是不断关注选房动态,我依然在念被选走的房号,妻子依然在划线。等了许久,可以进入主会场了,工作人员发给我们一张流转表,告诉我们上面的步骤要逐一完成,每完成一步都会有对应工作人员盖章。拿着流转表进入了主会场,此时距离我们号段选房还有一个小时。优先需要提交各种证件的复印件给开发商,然后流转表上盖了章。然后就是等待选房。看着前面号段的选房者依次进到后面的选房区,我们既紧张又兴奋。虽然如此,我们仍不忘念房号与划线。下午将近3点了,我们号段组马上就要进去选房了。通过前面的总结,发现有50%的家庭放弃了选房,也就是说一半的人没有选,我们内心明白,我们可以选一个喜欢的房子的概率又加大了。

3点到了,我们号段组的人员开始排队入场选房了。工作人员安排的比较好,选房的大家也素质比较高,一切井然有序。我们这时候只有等着进去了,已经没有太多的心思关注前面的人都选了什么房了。终于轮到我们进去了,我们是324号,从321号到330号的十个家庭,依次排成一队,一起进入选房区。首先需要选择的是你要哪个项目,因为我们铁了心选择安宁庄项目,所以直接拐进了安宁庄选房区。本以为选房区域会更有序一些,没想到就是依次直接分配给每个家庭一个销售人员,你来告诉他你要选哪个房源,他来帮你确定房源。据我看,同时有五六个家庭同时在选房区选,不同家庭有可能看中相同的房子,还是比较紧张刺激的!我打开了我提前做好的方案,将可选的最优先的房源号告诉了销售,销售将我们带到了指定楼房销售板子前,看了看说,你选的房子已经被选了。我仔细看了看,果然销售板子上的标志对应房源的小纸条已经没有了。原来手机上的剩余房源并不是绝对实时,出师不利。妻子有点小蒙,我也有点小蒙,不过还好,我没有做太多犹豫,直接说出下一个排序的房源号。销售又把我们带到了该房源的销售板子前,看到小纸条还在。销售把手放在小纸条上,问了一句:“你们确定选这个吗,确定了撕下来就不能改了,你们确定吗?”这时候,在纷乱的选房现场,其他家庭也都在各个销售板子面前飞奔着,容不得半点犹豫。此时我们已经不能集中任何精力去思考即将选中的这个房子满不满意,甚至已经记不得它具体在小区的哪个位置,“确定”这两个字也迟迟没有说出口。销售又说到:“这个房子多好啊,次顶层,三居室。”这个时候我有点反应过来了,连忙说了“确定”。妻子还没回过神,但是她在那个时候已经说不出什么了,虽然不太确定,但她直觉上选择相信我。销售撕下了写有房源号的小纸条,递给了公证处的公证人员。公证人员再次核对了房号,问我们是否确定,我们再三确认,公证处在公证系统上为我们锁定了房源,我们签字确认,房子就这样选到了!一切就像一场梦,从进入选房区域到最终确认房源,一共不到2分钟的时间。这2分钟,感觉是我近几年来度过的最刺激的2分钟。这时候妻子才反应过来房子的具体位置,她本以为房子位置是靠路边的,一直不怎么高兴,后来发现并不是,喜悦溢于言表。

接下来就是付定金,银行卡交出去,pos机一刷,密码一输入,10w交出去,换来流转表上一个红章。后面被工作人员引领,去签署认购书。坐在一张桌子前,工作人员从档案袋里面拿出写有我们选中房子房号的认购书,帮我们算好了首付数额,我们填写了基本信息,签了名,就算完成。认购书一式两份,我们自己一份,开发商留一份。选房就这样完事了!我们整理好文件,放入背包,走出选房区(其实就是一个大的废旧厂房)的大门,阳光照在脸上,就这么有房了!一切来得太快,简直不可思议。此时此刻,最想与家人分享这份喜悦。

交了定金,就定下了房子。当终究还是要交首付的。之前了解其他共产房项目,定金交后,有三天到一个星期的时间补交首付时间。但我们这个项目可能因为过于抢手,也可能因为开发商急于回收资金,要求第二天就要付首付,也可以当天就付!我们其实并没有决定今天是否要交首付,之前忙于选房的事情,交首付不是最高优先级。现在选完了,与其马上就回家,不如提前了解一下。我们来到了另一个厂房的二楼,这里是首付交付区。工作人员不容分说,给我们贴上了交首付的顺序号,而且马上就被叫到号。其实我们确实已经准备好了首付,箭在弦上,早一天发晚一天发反正都得发,明天付还得再跑一趟。所以二话没说,临时用手机银行把所有的钱凑到了一个账户上,同样pos机一刷,密码一输入,110w没了。今天下午花钱堪称破纪录,一不留神前后120w没了。这些钱是我工作9年、妻子工作5年来攒下的几乎所有的钱,毫不夸张。首付付完了,给了一张首付收据。

交了首付就要联系银行贷款。好在开发商聚合了基本所有常见银行的工作人员在现场,我们很轻松的联系了招商银行,填写了贷款申请表,交了基本信息和复印件。又找到公积金代办,填写了申请表,交了1600元的代办费。开发商有点鸡贼,表面上说所有购房者贷款必须代办,代办确实也有优点,购房者交钱其他就不用管,银行直接和代办公司统一沟通不用挨家挨户沟通提升了效率。但毕竟购房者是要交钱的,而且并不便宜本可以一分不花。如果与他们理论的话,应该也可以自己办理,但也要自己跑银行、公积金管理中心好几趟,各有利弊吧。如果有小朋友后面买了房,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自己办还是代办。

这下终于是完事了。天色也渐渐暗了下来。走出了售楼中心,站在公交车站,看着来来往往的车辆,享受这片刻平静。妻子把买房的消息告诉岳父母,也在家庭群里面晒了购房收据,分享是最快乐的。坐公交车到中关村,吃一碗热气腾腾的汤面,给一直呆在空旷的“厂房”的身体回回暖。我们夫妻二人还久违的开了两瓶啤酒,庆祝任务圆满完成。说实话,我到此时,还是没有脱离这个紧张刺激的状态,我真的需要一段时间来恢复。

晚上到家,和妈妈电联了,告诉我们的新房情况,她为我们高兴。我们购买这房子,可以说全靠自己的收入所得,100多w的首付没有拿家里一分钱,之后的月供我们也有心理准备不花父母的钱。这一点我为我们两个人骄傲,我相信父母也为我们骄傲。

这是2020年的最后一天,忙了一天的我们卸下厚重的外套,在温暖的家中,找一个最舒服的坐姿,看着电视里面各种跨年晚会,感受每一个人快乐的氛围,我们都静静的不怎么说话,可能是累着了。一眼暼到了家门上贴着的2020年的计划表,买房这一栏,可以在心里划掉了,真为自己高兴。

在此之后

我们买的金隅凤栖家园的房子,爆出“霸王合同条款”的问题。之前买房没有什么经验,也确实是共产房是政府推广并持有产权的房子,谁也没有往合同合不合理的上面想。有有心的邻居,仔细审阅了合同所有条款,指出了许多“霸王条款”,包括但不限于:

  • 延期交房开发商赔付非常少的违约金,最多全款2%,如果是三居面积约为8w人民币,理论上就可以万年不交房。
  • 开发商可以在建设过程中修改房屋原有设计,包括门窗尺寸等,不需要获得业主同意。

所以本项目就上演了真实的“第一天购买,第二天维权”的桥段。业主们迅速成立了维权委员会,对不平等合同说不。刚开始的情况是,开发商拒不认错,拉上房管局发声明说不会更改合同。后面,经过维权委员会的努力,邻居们的团结,通过合理合法的渠道,比如12345,各个机关的举报电话等积极向政府反映,再加上网络平台的曝光,事情好像开始往好的方向发展,开发商有可能同意进行协商,并有机会由政府主导,进行业主代表和开发商的协商。我相信,最后一定会有一个让大部分人满意的结果。具体后面如何,我们会拭目以待。

结尾

买房告一段落,生活还要继续。这次购房,从开始申购到最后买到房,历时大概50天左右。经过这件事,我们审视了家里的经济状况,也对未来做足了准备充满了信心,虽然需要背着1.6w一个月的房贷25年。买了房之后,我某一天也突然发现,自己的心态也在慢慢的出现转变。以前的自己,喜欢拼命的工作,积极的储蓄,不做风险较大的投资,生活小心翼翼。但现在,从内心感觉可以在满足房贷还款的条件基础上,可以适度的消费,提升生活水平获得幸福感,也可以科学的配置家庭资产比例,安排一些小比例的高风险高收益投资。对于工作,不再像以前那样不计身体成本的拼命,更看重心理的健康状态,让一切变得科学合理。我觉得这才是买了这个房子之后最大的收获。

房子将在2023年11月份交房,真希望这一天能早点到来。到时候,我的家就真正的安在北京,安在这片我努力奋斗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