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结核的半年来

新的一年来到了,2022年。最近的半年,对我来说是非常特殊的半年,因为半年前的我确诊了肺结核复发,让我多了一份特殊的人生经历。作为新年的开篇,我还是来回顾一下这半年来的经历和经验与心得。写这个回顾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记录这半年来我自己与疾病抗争的点滴与总结,让我在后面的治疗过程中可以拿来参考借鉴。如果读者也有类似的经历,希望可以与你引起共鸣。如果读者没有类似的经历,那么恭喜你还很健康,但也可以提醒你多注意身体。

概述

总的来说,在身体素质方面,肯定是比刚发病时候好一些。刚发病的时候吐了血,而且稍微走走路都会累,晚上睡觉还会出虚汗,坐在电脑前时间长了都有点坐不住。现在这些问题都没有了,也可以适当的进行运动了,比如扩胸压腿之类的。但还是不能做一些稍微剧烈的运动,比如跑步等。恢复进度看起来并不是很快,半年的恢复后并没有什么本质的改变。但这个进度我已经算比较满意了,起码病情稳定住了,看到了正常生活的希望。

这段时间,我经历过失落,恐慌,也经历过信心满满。我畏缩过在家狗着,也努力地测试过自己的身体承受上限。经过了这半年,我慢慢地摸清楚了病情,也摸清楚了自己。

三个阶段

经过我的总结,这半年来,我自身的抗病过程分为3个阶段。

  • 第一个阶段:是确诊之后开始治疗的一段时间内,自己从忙碌的加班生活突然开始在家办公不用去公司,手头上的工作也少了一些,确诊之后一直惴惴不安的心态也得到了平复,吃上了抗结核要也给了我恢复的希望。所以那段时间整个人比较放松,由于身体也比较弱所以经常处于睡眠状态。那段时间,我得到了充分的休息。因为不清楚还会不会咯血,所以生活上也比较小心谨慎。吃饭不吃热的,洗澡不洗热水澡。经过这段时间的恢复,病情快速得到了控制,也没有再次咯血,部分病灶还得到了吸收。

  • 第二个阶段:经过了第一个阶段的恢复,建立了战胜病魔的信心,也得到了很久没有的好心情,感觉写起代码都有劲了。在工作之余还进行了新的技术学习。但每天的工作和学习任务慢慢超过了身体能承受的负荷,身体上开始有反应,出冷汗,失眠,出现感冒症状。精神上陷入焦虑,潜意识认为病情更差了。经过思想斗争,减少了学习任务,也打破自己畏缩的状态,平时生活加入了适当的运动项目,心态上得到了好转,身体也随之好了起来,慢慢归于正常。

  • 第三个阶段:经过了第二个阶段后面适当运动身体好转的过程,尝到了甜头。于是就贸然加入了其他较为激烈的项目,也加入了去国家图书馆上班的环节。这明显又超出了身体负荷,天气也随之转冷受了风寒,身体又一次起了反应,感觉极度疲倦,入睡困难,睡眠后疲倦得不到缓解。精神上又一次陷入焦虑。目前经过心理暗示,充分休息,也在慢慢好转。

经验与心得

没有什么套路,也没有什么文章结构,就是把自己此时能想到的经验和心得记录一下。

  1. 在这半年治疗的过程中,自己对自己的病情的严重程度并没有深刻的领悟。我是清楚知道病情是一个缓慢恢复的过程,但没有想到是这么的慢。因为恢复过程中有身体状况比较好的时候,那时就认为恢复不错,所以就安排了一些较为剧烈的运动,也背过重物,也长时间行走过。后面的发展发现,这些运动量对于恢复6个月的我来讲,还是量有点大,病情出现了反复。之后,剧烈运动和背重物是严格禁止的,步行还是可以适当安排的。

  2. 整个恢复过程中,我觉得最为重要且做的比较好的就是按时坚持服药,该忌口的绝对不吃。众所周知,吃药是病情恢复的重要手段。虽然饮食,心态等等对病情恢复有一些影响,我在这半年的恢复中也确实有过心态失衡,饮食不特别注意的时候,但按时坚持服药对病情好转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就算其他方面做的并不是很完美,只要坚持服药,病情都可以向好的方向发展,不至于越来越糟。

  3. 因为肺结核的病情恢复时间是漫长的,所以在恢复的过程中难免出现反复,或者因为身体弱容易感冒等,都会使自己的身体再一次不适。比如睡眠质量下降,全身无力等。在这个时候,经常自己会认为是这些病情是心理问题导致的,因为服药都是正常在进行的,身体好像不该有问题。所以过度放大了心理问题的存在。在几次病情反复之后,我发现了身体不适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肺结核病情,并不是心理问题,解决心理问题也并不会使身体舒服一些,所以心理没必要有较大的波动。

  4. 此次病情让我不得不从心理上强迫自己变得成熟。因为只有心理成熟的人,才能时刻保持头脑的清醒。成熟的人不会因为身体突发不适就马上极度紧张起来,也不会因为身体暂时舒适就觉得可以认为没事了。肺结核就像一个危险的敌人,就喜欢出现在你舒适的放松警惕的时候让你一败涂地。

  5. 在这半年中,由于终于有时间面对自己,所以领悟了一些事情。我发现之前认为特别重要的事情现在并不那么重要了,比如工作,再比如家庭的琐事。我学会了看到事物美好的一面,感恩自己已经拥有的东西并且知足。因为肺结核的发现,也找到了我多年感觉颓废无力的根源,我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6. 不要执拗,不要跟自己较劲,不跟家人较劲,多理解他人,多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

  7. 在病情中,经常会自己琢磨病情,自己猜测应怎么做才能更快恢复,而后发现根本没有依据,也说服不了自己。所以,我决定改变心态,要相信他人,相信父母,医生的建议,比如他们都让我放松心情,不要把病情当回事。潜意识里我认为这个确实很难,因为自己潜意识是很难把控和掌握的,但我会努力的,愿意相信这件事其实并没有那么难,相信他们说的一定能实现。

  8. 对于焦虑感,我必须承认,在这半年与病魔的抗争,加上自己经常独自在家,我有时候确实会感到焦虑。但我认为焦虑只是暂时的,身体难受时他就多一点,身体舒服的时候他就少一点。我也相信,这世界上没有谁没有感受过焦虑,焦略随时伴随着我们。但我们没必要特别焦虑,要学会与焦虑共存,让他自己来,让他自己走,let it go,如此而已。

总结

以上就是我半年来的经历和领悟,写下来有助于之后反复来看。期待下一个半年的恢复。半年之后,我还会来交答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