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而活

我不知道这世界上有没有人活一辈子都没有任何困惑,反正近三年来,我的困惑是越来越多。我相信我的这些困惑是繁重的工作带来的,在繁重的工作后,我的身体情况每况愈下,甚至有时不能支撑工作。业余生活也是在休息,除此之外没有别的期望。这时我知道我应该做出改变,但却不知道如何改变,因为不知道想过什么样的生活,所以不知道要朝哪个方向改变。我迷茫了,困惑了,究竟哪里出了问题,人们究竟为什么而活?

遇到了问题

犹记得大学毕业以后,对第一份工作不甚满意,工作一个半月便辞职。辞职之后,放弃了原有的化学专业,转而学习软件编程,也经过努力找到工作,立足北京。那段时间虽然生活有一些艰苦,但内心是充满希望的,对周围环境也是充满好奇的,感觉未来有无限可能,自然是充满干劲的。

随着工作的稳定,进入婚姻,一切新奇逐渐消退,未来的无限可能也被繁重的工作和精神耗损磨平了。渐渐的,发现自己只能疲于应对工作,负面的情绪也在慢慢积累,生活也没有其他突破,时间也如白驹过隙,一年又一年过的很快。随后内心就产生了一种空虚,甚至是极度消极,身体仿佛被工作绑架,精神也好像被禁锢,思维没有了往日的灵光,眼里慢慢的没有了光。

去年我终于病了,这让我终于有了时间去思考。到底是因为什么呢?别人会不会也会跟我一个感觉呢,还是说大家活的都还算开心?难道是我选了一个我不喜欢的职业吗?好像也没有,我还是挺喜欢写程序的。难道是我过于敏感了吗,大家其实都遇到这样的问题只不过没有那么多困扰?我也说不清楚。一大堆的问号在我的脑海中,一个一个都亟待解决。

尝试发现原因

身体疾病

我为什么会对现状有些不满?有一部分确实是因为身体的原因。在人生最应该强壮的时候,我倒下了。疾病带来了消极情绪,很难提起精神。也是因为身体,我无法去做我喜欢的体育运动,情绪也无法得到排解。

脑袋空空

我从小不怎么喜欢读书,就连上学时候的课本都没有好好读过,我也不知道我是怎么学习的。不读书,脑袋就没有武装,遇到问题就不知道该怎么办。

心理没有准备

回想以前,从上学开始,我就希望我可以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所以目标就是成绩优秀,其他也优秀,目标十分明确。高中时候更是如此,目标就是要考好大学。大学里,目标就是做优秀大学生,全面发展。大学毕业之前的经历,目标都是明确的,道路也是清晰的。毕业之后,目前更加明确,就是找好工作,挣钱养活自己。所以,唯有拼命的工作才能获取想要的生活。

但当前面的事情都尘埃落定,突然发现自己失去了明确的目标,不知道自己还需要朝哪里努力,又不想躺平,因为躺平了一切都变的不可控,可能随时失去工作前功尽弃。

在这个时候,我才发现人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是一个没人给你引路的阶段,一个没有明确目的地的阶段,一切皆有可能,但一切又没那么简单。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很难权衡,为了生活还是要努力工作,但陷入工作又不能得到一个完整的人生。2020年底我买了人生第一套房,本以为内心可以放松一些,不用再为房子而担心,不用那么拼命去工作了。但好像事情也诶有什么好转,该干什么还是要干什么。

此时发现,我其实并没有准备好,起码从内心来讲还没有适应这样的工作生活。所以,我必须明白我在为什么而活,我追求的人生究竟是什么样的人生。

我为什么而活?

这个是无人能为我解答的问题。每个人相信都有自己的答案。

看自己的朋友圈中,老家的同学朋友们,有着做着自己不累的工作,基本就是打打卡上班下班,过着自己甜蜜的小生活;有的也比较忙碌,白天干活,晚上还要觥筹交错。每个人为什么选择他自己的生活方式,肯定是由自己的性格和当前的经济状况决定,没有对错,只要符合内心。

如果像我一样,觉得自己过的有点拧巴,不能如鱼得水,多半是自己的心理需要和现实之间产生了差距。我有时候觉得,我可能需要的就是一个安安稳稳的生活,又可以有一些自己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就像在小城市一样,悠闲自得;但如今在北京,想要这样的生活确实不能唾手可得,必须要自己争取。

我为什么而活,好像越来越模糊了,也又好像越来越清晰了。人不是为谁或者什么而活,人应该为自己而活,让自己越来越好,即使有暂时的障碍。想不通这一点,就不能得到想要的生活,只能越来越拧巴。

我的思考和经验

毕业十一年了,我也算积累了一些人生经历,也思考过一些人生问题。今天我捋了捋,想把这些经验和思考总结一下:

  1. 保持身体健康。这一点我认为是重中之重。一个人没有了身体健康,也就失去了一切的基础。不管你现在遇到什么问题,只要及时发现并解决,一切都还来得及。但如果失去了身体健康,想及时的从泥潭中抽身就非常困难了。即便你知道问题在哪,即便你知道怎么解决,但沉重的病躯让你无法转身,处处擎肘。到时候后悔都来不及。了解了这些,希望你也跟我一样,每天按时吃饭休息,合理的使用自己的精力,有条件的可以规律的锻炼,保持健康。
  2. 保持心理健康。成年人没有“容易”二字,不管谁都或多或少遇到暂时的困难。年轻的我们曾不惧怕困难,血气方刚的我们经常迎难而上,但其实年轻时多半遇不到什么大事。成年人除了工作,还要照顾家人,处处可能受条件所限,不可能能为所欲为。平时就处处小心,再碰上困难,有时更是雪上加霜。压倒成年人内心的也许就是一颗稻草。所以,我认为心理健康同样也是非常重要的。我的经验是平时少计较一些得失,少看一些微博之类的时政新闻,因为网络的喷子太多,毁三观的事情也太多,多半会影响到自己,而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慢慢自己也会变成喷子。
  3. 多读书。像身上的肌肉一样,大脑也是需要锻炼的。现代人对大脑的使用有点极端,要么就一点也不用,要么就往死里用(比如我程序员)。大脑能和肌肉一样,通过锻炼,能够更加强大,这种锻炼就是读书。用知识或者智慧武装自己,遇到问题就不会慌乱,自己便可以尝试解决问题。成年人的崩溃往往始于对事物的不了解带来的焦虑和恐惧,读书就是让自己消除多余的焦虑和恐惧,大脑强大了,道理搞懂了,焦虑也就没那么大了。
  4. 多关注自己。成年人从内心潜意识里,会觉得自己比较成熟了,也抗造。一顿两顿饭不吃没事,生气了一会儿就好了,情绪不高过几天就好了。即便有时间有精力,也要关注自己的工作是不是完成了,关注自己的男/女朋友是不是吃饭了,关注丈夫/妻子是不是不高兴了等等。这样一来,经常就忽略了自己的感受。久而久之,就不知道自己的需求和希望了,就不能活出自我了,丢失自我。所以我建议,没事关注一下自己,自己身体和心理上需要什么,也要尽量满足自己的要求,这是活出自己的基本技能。
  5. 多跳脱自己的固定思维和固定习惯。其实每个人在学生时代都有自己的爱好,也有自己的倾向。一旦工作之后,自己的选择就会慢慢变少,工作也占据大部分时间,所以强行把你的生活变成一种固定的模式。上班休息两点一线,即便有机会去做自己原本喜欢的事,也因为长期不做或者疲劳等等原因失去热情,最终导致不能成行。而生活中又会碰到一些新鲜事物,年轻时候的你可能会选择尝试,但现在大多会呆在自己的舒适区,不去尝试,潜意识也会认为尝试新鲜事物没有用处,因为不影响工作挣钱。所以,固定思维和固定习惯,只会让你更加陷入工作给你强行形成的“陷阱”之中,到最后无法自拔,对任何事情失去兴趣,而能力又渐渐跟不上现实需要,随之落伍,得不到新的快乐,而自己也会永远得不到以前的快乐。尝试打破常规,跳出模式。
  6. 自己给自己自信。成年人的生活大多是一些挫败,主要是工作上的挫败,比如工作干不好,知识没学到,看不惯的事自己没法掌控,也改变不了周围环境。而与此同时,自己在其他方面又没有取得进步等,所以自信在一点点的消磨,慢慢地潜意识觉得做什么事都不太能做好,不相信自己能做好。其实,虽说只有我们自己了解自己,但有些时候确实是会妄自菲薄的。多想想以前自己一路走来取得的成绩,多想想自己通过自己的努力养活自己和家人,多想想自己打拼奋斗买了房站稳了脚跟,已经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了。其他的事情,让我们认真对待,同样也能做好。多给自己打气,多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

结语

我们到底为什么而活?与其想找个问题,到不如想想我们怎么才能活出自我?不为谁而活,为自己而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