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随笔

今年终于进入七月份了。去年的七月份,我进了医院,生了病,至今整整一年了。先定一个基调吧,我还是很高兴的,这一年让我经历了不少,收获也不小。

既然是轻松的文章,那就不需要那么多的结构预设了,想到哪里就写到哪里吧。

最惊讶的

这一年过去了,说快不快,说慢也不慢。回过头看过去,当现在最让我恍然大悟的,竟然是,刚刚得病的时候,病情确实比较严重。你也许会问,刚得病的时候当然是最严重的了,这还用恍然大悟吗?呵呵。其实我也纳闷来着。

去年7月19日,我还是像往常一样,去公园跑步。其实那天并不是很舒服,那段时间都是一样的,由于长期的加班,身体已经透支,但又不舍得让自己只是工作,跑步是一个被动的选择。那天给自己暗自打气,多跑一点,结果跑了5公里。我很高兴,在这么艰难的生活里我也能突破自己。结果第二天早上,我就咯血了,吐了三口。后面大家就知道了。综上,虽然我知道自己得病了,也不是普通的病,但我还是认为自己能hold住,毕竟前一天我还在跑5km。不管后面遇到什么,我对自己还是有信心。但,过了一年了,到现在,我才知道这一年走过来并不容易。生病之后的我,就不再受自己控制了,有时间就只能躺着或者坐着,不能过多的活动,走动也不行,因为走动也没有太多力气。过了几个月之后,通过吃药休息觉得自己应该好不少了,但只要稍微剧烈一点的活动,又会被打成原形。开始我还以为是长期在家休息让自己不适应活动了,甚至不适应走路了。一年过去以后,真正有些许好转的我,才知道,当时确实就是身体素质差,病情较为严重,没有别的原因。虽然当时的自己搞错了,但在一定程度上,当时的心态也算给了我一些信心,不至于垂头丧气;但与此同时,在每次走路都无法坚持的时候,又一次次的给我困惑,不清楚原因到底是什么。

现在看,事情大半都过去了,心态也释然了不少,也肯承认,当时就是很严重了。先说这个,也是给大家提个醒,我们平时一如往常一样工作生活,虽然我们感觉还不错,或者只是偶感不适,还是要稍微提高一点警惕,毕竟病就是这么一点一点来的。及时审视一下自己,不过分乐观,要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不能像我一样,到了很严重了才回过味儿来。

防微杜渐,发现根源

我去医院,确诊了肺结核,而且定性为复发,因为我大学毕业的时候就得过,当时觉得治疗之后好了,就没有继续治疗,现在复发了,只能吞下这个苦果。这次治疗的过程中,有时候也对自己比较懊恼,为什么会犯这样的错误。现在一年过去了,药也吃了一年了,每个月都要去医院定期复查,就是这么配合治疗,而且在身体已经明显好转的情况下,才发现,平时工作的习惯和节奏,才是隐藏在背后的真凶!

别看平时只是和其他人一样,上班下班,在办公室坐着,吹着空调,写着代码,好不乐乎。但其实,脑力劳动的繁琐复杂,久坐的危险,都隐藏其中。加上其他时间不是刷手机就是看视频,又及其耗费精力。所以职场人大部分都处在身体和精神双重疲劳中,只是绝大部分人还不自知,知道的也不足够重视,以为简单的休息休息就可以恢复了,其实不然。

想了想,解决这个事情的办法,就只有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比如不久坐,站立和坐交替;比如不急于完成工作,要有计划有条理有节奏的安排工作,使自己的精力在可控的范围内,不透支精力等。要想不透支体力和精力,那就需要加入疲劳审视。有时候大家疲劳了也不在乎,休息一下就好了,好是好了,但为啥疲劳就不知道了。还是要做到疲劳控制,这样才能不透支自己。

想找到问题的解决办法,也没有那么简单。比如,平时工作累了,就想着去跑步,工作遇到问题了也去跑步,除了跑步之外,一筹莫展。这也是不对的。其实我们在平时工作中,肯定有很多不良习惯,比如久坐,有多少人久坐之后会走动的,或者站立办公的?知道久坐的危害吗,心血管疾病,脑供血不足,危害很大。除了久坐呢?…… 所以,跑步不是唯一的解决办法,要改变的还有很多,相信我。如果要改变,就需要尽快而且坚持,不然我们距离退休还早,时间还长,任何一个小的问题,慢慢发展,有足够的时间变成大问题。

说谁都会说,但做起来是真的难。我也是刚刚发现了平时工作习惯的重要性,我会和大家一起探索,之后总结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方案,分享出来和大家交流。

不放纵自己

给自己建立良好的习惯其实是一件很难的事,需要一段时间的坚持才能形成。但养成不良的习惯,其实是很快的,因为不良习惯大多可以得到即时的满足,比如沉迷游戏、刷微博等。这些不良习惯占据了生活之后,大部分精力都会被夺走,做其他事情的时候,就很难集中注意力,而且会变得很“懒”,干什么都没有动力,包括吃饭和刷碗这样的事。打游戏和刷微博这样的事,除了沉迷浪费时间之外,还会不自觉的被线上网友的水平拉低,不自觉的容易怒气冲冲,看什么都不爽,看到一点什么新闻就火冒三丈,甚至忧心忡忡。我只想说,这样的事并不是正常的,虽然这些是在现今社会习以为常,现今社会复杂多变,我们还没有获得它的“使用说明书”和“最佳实践”,姑且先不要放纵自己,保持一些自我,不随意的让事情向不可控的方向发展。

为什么我会有这样的感慨呢?因为我就发现我特别沉迷微博,有事没事打开微博看看,各种国际新闻天天上演,社会的烂事也层出不穷,一会儿这没民主了,一会儿这又黑社会了,一会儿那又没公平没法治了,一会儿那又各种慕洋犬叫嚣了等等,天天刷这些,再看看那些尖酸刻薄的评论,自己不自觉看待事情的水平就断崖下降,动不动就感觉这不公平那不公平,也经常学着那些评论评论上一番,获得几个赞,到头来什么也没也没有得到,搞得自己脾气还越来越差,对病情恢复也没有好处。所以我终于想通了,有事没事不看微博,多在现实生活中做一些事情更好。有时间做做家务,刷刷碗,走走路,看看书,既能动动心情又舒畅,还能有收获,对病情恢复也有好处。一念之差,结果差好多。

主动一点,积极面对

又要说到刚得病那会儿了。那会儿,我真的是有点手足无措,虽然以前得过这样的病,但这次显然比较严重,只能听从医嘱,坚持吃药,避免运动。但没想到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刚开始的那段时间,浑身难受,甚至影响到精神,精神过于焦虑。虽然完全听从了医嘱,但病情并没有马上刹住车,还是慢慢的吞噬自己。过了好长时间,整体上也没有起色。情况就这样一直延续到几个月以后,我陷入其中不能自拔,受尽折磨。突然有一天,我感觉这种情况不能再继续了,自己应该做一点什么了。我应该主动一点,与其这样一直等好转,不如迎难而上,积极面对。从那以后,我尝试适量运动。因为身体还比较弱,每次运动过后都会出现疲劳或不适,但我没有放弃。不主动一点只能原地踏步,我不能接受。过了一阵之后,虽然身体上还是那样,还是没有看出什么好转,但起码精神上好一些了,看待病情的态度也更加积极了,战胜病魔的信心也慢慢增加了,因为我并没有因为适量运动而身体变得更差。这个态度转变对我有很大的积极作用,干什么事也不再畏手畏脚,怕这怕那,焦虑也渐渐变少,可以恢复到基本正常的生活。生活就是这样,有时候生活并没有变,但自己心态变了,更主动更积极,自己的感受就不一样了。

还要说的是,万事开头难。比如那段时间我每天活动肩颈肌肉,因为前期有大量的时间除了坐着就是躺着,肩颈肌肉僵硬,活动以后疼痛不已。如果那个时候我放弃了,不再动了,确实可能会慢慢不疼了,但结果就是和以前没有什么两样。即使我不放弃,每天活动,短期内除了疼也没有别的效果,甚至因为活动肩膀变的更疼了。生活中的事就是这样,你有改变的心,也做了正确的事,但正确的事大多不能马上生效。你下了大功夫,甚至还有点心不甘情不愿,结果却大失所望,情况甚至会先变的更坏。但只要是正确的事,就值得一直做下去,形势都是慢慢变化的,好的结果都是慢慢显现的,总有收获的那一天。这不,过了一段时间,我的肩膀疼痛才消失,现在活动自如了,肌肉也不那么僵硬了,舒服了。

心理上的成长

我的心理承受能力在这几年的锻炼中得到了不少成长。现在回忆自己的过去,依稀可以记得一些自己心里承受力差的事情。犹记得上高中的时候,有一天晚自习,我困得不行,趴在桌子上睡了一会儿。醒来以后,发现右眼前一片模糊,什么都看不清楚。当时并不清楚状况,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立刻焦虑起来,不停的用随身的眼药水滴入右眼,手足无措,心想完了,出事了,眼睛出问题了。正在焦虑之中时,眼睛慢慢恢复了,又看得清楚了,这才放松下来。原因其实就是睡觉的时候眼睛被胳膊压住了。但当时那种担惊受怕的那种感觉,在现在我也记忆犹新。说这件事的原因,就是想说,我现在反省到自己,其实就是一个心理承受力不高,遇到未知情况焦虑会比较严重的人。

近两三年,我身体一直不舒服,开始还能乐观面对,后面就愈发怀疑自己身体出现问题,但又不敢正面去面对,直到咯血肺结核复发。在病情恢复过程中,我的焦虑达到了顶峰,失眠,因为病情严重到不能过多走路,因为有继续咯血的可能,我陷入恐惧。有时候,我也在问自己,到底在恐惧什么,医生也说了,肺结核只要配合治疗就大概率会痊愈,现在的医疗水平肺结核已经不是要命的病了,我到底在恐惧什么呢?但焦虑还是每天萦绕着我。当时经常也看到微博里面说一些抑郁症的相关话题,说抑郁症有自杀倾向,那时的我自我怀疑,是不是我有一天也会得抑郁症?心理防线在那时几乎要被击溃了,以前坚信的事甚至都不用去考虑的事,当时都会往最坏的方向想。

但还好我没有放弃自己,这是一切改变的第一步。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看了几本心理学有关的书,比如《认知觉醒》《焦虑自救手册》;也看了一些“鸡汤”类的书,比如《不那么坚强也没关系》;也有一些科学类的,比如《隐形疲劳》等。这些书,让我可以正确的认识焦虑,正确的认识自己,包括认识自己的大脑等。我从中学习到了,焦虑其实是人脑在历史发展过程中留下的一种自我保护的机制,可以认知危险从而保护自己,比如原始人在野外遇到猛兽,认识到危险情况,急速分泌肾上腺素,增强逃跑及躲避猛兽的能力,从而可以逃脱危险。但这个机制只是在当今社会变得没那么有用了,现在人类已经不再担心会大概率的面对突然的死亡危险了,但焦虑这件事依然写在我们的基因里面,现代社会的更多事情都可以引起我们的焦虑,比如工作生活压力,身体状况等,这些事其实没有生死那么严重,但焦虑的感受是真实的。最重要的是焦虑是不受意志转移的,不是说你自己说两声放松就可以放松下来的,他存在于人的潜意识里面,人类远古时代留存下来的大脑内部。焦虑虽然是天生的,但我们可以充分了解他,而不是躲避他,只有充分了解他,我们才能从中解脱,因为焦虑的一个根本原因就是未知!

通过了解焦虑,我也了解了我焦虑的原因,了解了焦虑本身,慢慢的,我的焦虑减轻,随之,我的心理承受能力也在上升,学会了稳定自己的情绪。我也时刻告知我自己,任何困惑最好考虑清楚,了解清楚,到底因为什么焦虑。因为只有这样,才不会在自己的内心埋下一颗焦虑的种子,不会让焦虑的种子成长。

吸取教训,自我反省

上面说了这么多,好像最后都转向了一个好的结果,但其实这样的结果并不是轻松获得的,过程不是一帆风顺的。比如驱逐焦虑的过程中,我起码反复了两三次,耗时几个月。比如有一次,我的焦虑状况有些好转,晚上睡眠得到了改善,平时也不怎么过分关注自己的病情。但一次去医院的复查,医生看CT片子发现有一处区域的情况可能有变坏,有肿瘤的可能,但可能极小。回到家的我就又陷入焦虑中,不由自主的思考如果病情恶化怎么办,又吃不好睡不好,那一阵因为焦虑也导致抵抗力下降,感冒了一次恢复了十天才好。

既然过程这么曲折,怎么才能走出来呢?答案就是自我反省。有的时候,焦虑是会反复的,处在焦虑之中时,往往忘记了之前是怎么慢慢走出焦虑的。这时候,只要稳住情绪,反省自己都忘掉了哪些经验和道理,分析一下这次的焦虑和之前的有什么不同,新的焦虑是不是真的焦虑?经过反省,我多次又被拉了回来,拉回正常的生活。就是经过和焦虑这样的反复拉扯,我才能更加平和的面对焦虑。此时想起政治课中的句子,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

总结

这一年,让我明白了许多道理,更清楚的认识了自己,想明白了以前许多的想不明白或不想想的事。人生浮沉,上上下下,高峰低谷都是常有的事。我们都愿意享受高光时候,但我们更应该有度过困难的决心。开始的我们都希望,可以以我们喜欢的方式过完这一生,但绝大部分人是不能如愿的,每天面对的除了沟坎就是墙壁。困难的时候,我们选择了坚强,选择硬挺。这没有错,我们应该坚强,但更需要一些智慧。我们需要用智慧去随时修正自己,避免自己一条道走到黑。

当你觉得你的生活越来越没有光亮的时候,是时候反省一下是不是你的生活缺少一些智慧,因为生活本身是光彩美好的,这点毋庸置疑,也是时刻不能忘记的。

祝愿所有人的生活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