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在中国还好吗

最近一段时间,工作上并不是很忙,突然想起有段时间没写博客了,手又开始痒痒了。写一个吧。

今年的世界杯在冬天举办,这是史无前例的。各国的足球联赛只能疲于应付,加快比赛安排节奏,俱乐部三四天一踢是常态,为了能够空出世界杯的时间,不影响各国联赛的赛程。这对球员应该不是好事,赛程密集,疲劳肯定会积累,有很多球员都因为疲劳而受伤,迪巴拉更是在罚点球的时候拉伤了自己的肌肉,不得不休息两周以上;但对于球迷来讲,确实是好事情,可以接连的观赏足球赛事,不用像以前至少等待一个礼拜。

说到了国外的足球的繁荣和精彩,脑海就会在不经意间,闪过中国足球的衰败。作为一个中国球迷,也是从小就参与足球运动的人,踢球看球也至少25年以上了(我小学3年级就代表班级参加足球比赛了),我想,对于中国足球,我还是有一点自己的看法的。权威肯定谈不上,但可以给一些想了解中国足球的人作为一些思考的参考。但想回答“中国足球为什么不行”这个问题,又是不可能的,因为题目过于大了。今天我就只说说,我自己的最近思考的也是真真切切有所感受的点吧–文化冲突。

文化的冲突

小时候

从小的时候,我就对足球特别感兴趣,从记事开始,就已经喜欢上足球了,基本没有过程。所以,我好像天生就和大多数的孩子不一样,课余时间基本都在踢球,就算大课间二十分钟,也要抱着球奔向操场,踢十几分钟,赶在上课铃响之前飞奔回教室。那个时代,同龄人经常会看一些港台电视剧电影什么的,我印象里很少观看。因为只要看电视,除了动画片,就是体育新闻体育比赛,实时关注体育消息。为了看一场比赛,电视机前能等很久。

我从观看足球比赛中,耳濡目染了许多球星对足球的态度和技艺。这些足球技艺,不自觉的就会被我在踢球的时候运用起来,小的时候确实像海绵一样,学东西快。而我在球星们的比赛中,学习到的更重要的东西,就是他们对于足球的狂热以及认真的态度,这种态度,甚至影响了我对普通生活各个方面的态度,形成了一种要做就认真做,并且热爱做的习惯。

看到了上面我说的,可能看官们心里都为我高兴,找到了喜欢的事情,且形成了好习惯,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我想,这只对了一半,还有另一半,是我的一直以来无法解决的困惑。先说一件我小时候发生的,但到现在我还记忆犹新的事情:

那时候我还小,10岁左右,代表班级参加年级的足球比赛。因为喜欢踢球,也因为认真的态度,我在场上很卖力气。我很努力,但那场比赛,我们输了。作为当时还是一个孩子的我,无法接受现实,因为我努力了,我就是要赢,没有达到目的,我非常失望,甚至委屈,便哭了出来。班里队友看我哭了,都非常吃惊,认为一场普通的比赛不至于。回到教室,数学老师正在带领大家学习,看到我一个人哭着回来了,露出奶奶般的笑容。我知道老师并没有恶意,只是觉得一个孩子为了输球而哭比较可爱可笑,我是理解的。但老师一笑,全班所有的孩子都笑了起来,与我的哭形成了巨大的反差。此时,我觉得,没有一个人是懂我的。踢足球就是要赢,不达目的誓不罢休。按照现在的说法,要赢是写在潜意识里面的,意识左右不了。但当时的我,由于还年少,并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认为大家都笑我,就是我没有做对,我真的认为我对于比赛结果的反应过激了。当然最直接的原因就是不想让同学再笑话我。所以,自那件事情以后,我尝试把比赛结果看的淡一些,直到输我也能一笑置之,即便其他队友没有努力对待比赛,即便队友在球队落后之后提早地失去了斗志。

现在我明白了,当初的那份对于胜利的渴望与冲动,是多么的宝贵。刻在骨子里的对胜利的渴求,才能踢好足球,其他竞技体育也是一样的。如果只有意识层面觉得自己应该去努力获得胜利,那是远远不够的,就像一个人被老虎追,这个人肯定不是意识到自己该逃跑了才逃跑,而是看到老虎的一刹那拔腿就跑,并且在跑的过程中肾上腺素不断的飙升来维持奔跑,这就是本能,意识不能控制的,如果逃跑还需要反应一下,不一会儿,这个人肯定会成老虎的盘中餐。但当时就因为大家都笑话我,改变了我的人生态度,终究被大家所说的“胜败乃兵家常事”洗了脑。现在说什么也晚了。

经过这么多年,也了解过一些国外的足球青少年训练之后,我想如果当年我在外国,其他人会怎么对待我的哭呢。我想,他们会过来安慰我,什么也不说,等我平静一些之后,他们会告诉我,不要放弃,我们一起努力,下一场赢回来,出这一口气!我想,这就是文化的差异吧。我们国人的文化,教育你输赢看淡,赢当然好,输也要大度地输;而外国人会告诉你,就是要争胜,对方打一拳我们也要打回去,输永远不能可能被畅快的接受,输就要再付出更多的努力赢回来。我想,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如果你在对待足球的方面,有着外国人那样的态度,我相信你会跟我一样,在中国这个足球环境中,有无限的困惑,只能自己去适应大部分人,不然球都没有的踢。

校园球场

随着年龄的增长,足球仍然伴我左右。我的生活离不开足球,踢球是学习的调剂,毕业之后是生活的调剂,我在踢球的过程中很容易得到放松和快乐。时间一点一点的过去。直到有一天,我在一个大学的操场上踢球,碰到了一个日本留学归来的同龄人。

那天我们还像往常一样踢球,节奏并不算快,技术并不算好。那个从日本归国的同学,在这样的比赛中,显得及其不适应。因为队友注意力不集中,经常无谓失误丢球,搞得他十分恼怒。但这种情况,我们已经习以为常,因为只是玩玩。但他发飙了,说“怎么可以这么踢球”。然后他积极的跑动,把队友丢的球抢回来。当然他一拳难敌四手,无力挽回局面。你可以想象,当一个队中,有一个人和其他人态度不一,而且其他人都没有那么卖力的时候只有一个人卖力,这个人会受到什么样的排挤,甚至有人拿难听的话挤兑他,他显得十分无奈。相信这样的场景,大家都见过,不只是在足球场上吧,哈哈。最后,这位同学说出了真相,你们这样踢球,在日本是要被鄙视的,日本足球场不允许你们这么踢。他的目的是让我们知道,我们这样踢在日本会像他在这一样受到排挤。但又可以想见,一个受到全队排挤的人,说出日本人怎么样怎么样,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下场。但那一刻,我内心深处好像被什么东西触动了。我以前也是一个对每一个球都较真的人,为了胜利不惜受伤的人,就是因为怕被排挤,只是自己相对在场上努力踢一些,从来不说一句批评队友的话,从来没有表达过自己对队友的不满。但足球是集体的运动,一个人的力量总是远远不够的,其他人不努力你也只有接受失败,这种滋味我甚至习惯了!我相信,很多人都应该有过我这样的感受,付出努力但因为别人的失误而失败。当这位日本归国同学说出来不满之后,我甚至有些解气。

这几年日本足球稳稳的亚洲前二,国脚在世界各大联赛效力。

野球场

野球场,一个神奇的地方。最近也都只有老男人才会来,而且野球场越来越少,因为飞盘火了起来(此处十万个哈哈)。上班之后,我踢球的时间变少了,但野球场我还是不少来的。相信很多人刷短视频什么的,也经常刷到一些地方野球场的暴力打架视频。足球场确实是一个暴力多发区域。足球本身就是一项竞技体育,磕碰在所难免,但有些“大爷”是碰不得的,只要有人侵犯他,他就跟人干仗,甚至呼朋唤友打群架。我遇到这种情况一般会躲得远远的,顺便暗自感叹一下体育文化在中国的缺失。

大部分野球场,为了杜绝以上事情的发生,就全面禁止了一切有危险的动作,所以“养生球”应运而生。一帮“大爷们”来球场踢球,只是为了活动活动筋骨,至于拼抢,不存在的。丢球,正常的。踢着玩嘛。

有一回在一个场子踢球,对方确实实力比较强,我们对防守压力比较大。有些球确实赶不上,伸脚也赶不上,只能利用一些正规的防守动作,比如铲球。铲球并不是对人,只是赶不上步点了,只能大跨一步拦截对方射门的路线了。但就是这样的不对人的动作,在正常比赛上再正常不过的动作,在这里是不被允许的,杜绝一切有危险的动作。对方有位“大哥”立刻就急了,从替补席上向我飞奔过来,指着我鼻子说了那句国骂。我没示弱,怼了回去。这个球如果我不铲球,就只能目送他射空门,作为一个站在球场上的队员,这种情况我是不能允许的。付出努力可以输,但目送对方进自己球门这样的事我办不到,心里的坎过不去。

以上是发生在野球场上的两个极端,要么就是群架,要么就是养生,很少有正常的激烈的有竞技意义的比赛。为了杜绝比赛出现危险,不能采用任何危险动作,在某种程度上,我是理解的。可以类比,我国的防疫政策,为了避免传播全体静默等。我国的历史上有很多事也得益于这样的思维方式。但对于竞技体育项目足球来说,不能做正规的所谓“危险动作”,那足球还有什么意思呢?足球还是足球吗?还能体验到竞技的乐趣吗?还是说来踢球只是为了进球一瞬间的快乐?可以思考。

总结

今天说了几个我自己的亲身经历的几个小事,可以管中窥豹,作为思考中国足球为什么不行的佐证。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文明的标志,不得不承认,文化的不同注定了某些事情的结果。以上的故事,我尽量秉持一个只叙述事实,不过分解读的态度。目的就是可以让大家看后可以有自己的思考。也可以让大家从文化的角度,理解中国足球,或者说理解足球在中国的“遭遇”。从目前看,足球说大了天,对于中国人来讲就是一项运动,强身健体用的。国家扶植足球,也是因为足球有特殊的号召力,一个拥有好成绩的国家队甚至可以凝聚一个国家的人心,并不是从足球本身考虑的。这里便可以引申开去了,难道没有被还原其本身意义的只有足球吗?我们国家的体育文化建立起来了吗?体育迷们喜欢体育是因为体育本身还是仅仅是输赢?这样想开去,还能想好久。我就别打扰了,先写到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