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2020年国庆长假(一)

2020年的十一假期结束了。本次的假期,是我应该自出生以来,休息时间最长的十一长假。今年赶上十一、中秋重合,法定假期8天。又请了两天假,再连上一个周日,一共11天的假期,让我实现了几年来一直想实现的事,就是带妻子和父母一起乘飞机旅行。

起因

本来,这个十一假期是想和往年一样,回老家过过慢生活,充分休息的。但每次长假在家,我和妻子都是觉得休息时间过于漫长,经常无所事事。可能是平时上班生活节奏比较快吧,生活节奏慢下来就不知所措了。所以就一直陷入了一个怪圈,放假前想赶紧放假休息,放假后没休息几天就适应不了。

临近十一了,对于十一假期如果度过正在一筹莫展之际,看到一篇公众号文章,大致内容是,如果自身出现文章中提到的几种现象,比如“记忆力下降”、“对所做的事情提不起兴趣”等等,就应该马上去旅行。我细数了一下,发现文章中提到大多数现象我都“中弹”了。再加上原本就想去旅行,只是需要一个理由而已。所以,下定决心,不管其他所有的因素,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说干就干

9月29、30日,打电话给父母吹吹风,说十一准备去出游,做好心理准备。打探了一下父母想去的目的地,自己心里考虑了几个候选。最后决定,我们夫妻二人先和我妈妈一起去一个地方,然后紧接着再和岳父母二人一起去另一个目的地,来两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十一当天,我们从北京乘坐高铁回到家乡邯郸,下午1点到家。除了吃午饭,就是在我提供的几个备选目的地中选一个,最终在2点半左右决定去大连。说走就走!马上买了第二天早上飞大连的飞机票,手机上订好四天三夜的住宿,迅雷不及掩耳盗铃。马不停蹄,赶去岳父岳母家,商量大连回来之后和他们的旅行目的地。本来岳父母是有些拒绝的,毕竟安排这么草率,而且岳父还有正常工作安排,需要临时请假。所以,我早有准备,提出了一个他们不能拒绝的地方–厦门,飞机直飞,碧海蓝天,没有人会不动心。岳父说,你们先去大连,我再考虑考虑!就这样,我们赶快更换了一下行囊里的衣物,添置了些厚衣,准备着明天起飞大连。

美丽大连

Day1

感谢邯郸机场,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终于有了比较多的航线,可供我们选择。之前想坐飞机出行,只能选择石家庄或者郑州机场。如今有不少国内城市都可以在邯郸直飞了,十分欣慰。

早上迎着朝阳,冲上云霄。这是我妈妈第一次坐飞机,我提前告诉她起飞的时候可能有些不适,不要紧张。结果我妈若无其事,十分淡定。仅仅1个小时10分钟,飞机就降落在大连周水子机场。

大连天气极好,空气质量非常高。因为家乡邯郸受重工业影响,空气质量一直以来都是全国最差的级别,所以我妈对空气的新鲜感受颇深,终于可以顺畅的呼吸了。而我有一个习惯,到了一个城市,总喜欢先坐坐地铁,因为地铁可以看到很多不熟悉但我对他们充满好奇的地名们,也可以感受一下城市的人文氛围。所以下了飞机,坐上地铁先去订好的酒店。我认为是受疫情的影响,大连地铁上的人并不多,进站还需要扫描当地的健康码二维码,填写一些个人信息,还是比较严谨的。下了地铁,已将中午,先去解决了吃饭问题。在网上查询到了一家名为“松云居”的餐馆,赶去竟然还小等了一会儿位。不过餐食之后,事实证明没有白白等位。这家主推大连本地菜,海鲜小炒为主,味道非常不错,妻子和母亲都非常满意。尤其炖黄花鱼,食材非常新鲜,号称早上刚从海里打捞上来,简单的烹调就非常美味。所有的菜比较清淡,口味鲜美,适合我们的口味。

终于到了酒店,安顿好之后,终于感到了疲惫。一头倒在了床上,先睡上一小觉,补足精神。睡好后,准备去出去走走。与长辈出来旅行,还是要事先规划好路线的以及交通工具的,不能过于随意,避免老人陪你走太多冤枉路,体力不支。所以按计划第一站,我们乘公交来到了中山广场,看看老大连。

来大连之前,我对大连这座城市的历史并不了解。后来才知道,大连作为城市的历史并不久远,是1898年清末时,俄国人将大连作为租界,建立了大连市,确切来说当时的名字叫“达尔尼”,俄语是“远方”的意思。俄国人仿照法国巴黎的城市样式对大连进行建造,所以西式建筑在大连并不稀奇。中山广场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它事实上就是一个大环岛,环岛上有八九个(具体没数清楚)出口,显然道路就是中心放射状的。大环岛上,就是供市民休息娱乐的广场。环岛周围的一圈,都是各式的西式建筑。此广场初始是俄国人建造,但形成现在我们可以看到的样子,大部分是日本人占领这里的时候建造的。这些建筑里,有当时的警察署、银行、英国的领事馆、旅馆、俱乐部等等,但如今已经基本被各个银行“占领”。站在广场上,有种身处异乡的感觉。对大连中山广场历史和建筑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这里进行了解。

中山广场

游完了中山广场,直接走进位于广场上的地铁入口,乘地铁去向东港方向挺进,下一站是音乐喷泉广场。音乐喷泉广场就在海边,当我们到达时,天已经黑了,但海依然很平静。夜幕下的大连灯火辉煌,夜景绚丽。一条条帆船在近港安静地游弋,行人在广场悠闲的散步,好不惬意。

时间不早了,我们返回了酒店,吃了顿特色鲅鱼馅饺子后睡下了,等待明天的到来。特别要提一下的是,大连本地的三寰纯牛奶,非常不错。

Day2

一日游

这趟国庆长假的旅行原本就临时起意,所以确实没有很多时间做准备。所以临行前,看中了携程上的一个评价不错的纯玩一日游项目,让导游带着先玩一玩,而且不用自己解决交通问题,车接车送,也不用过多的费心,还可以多出时间来规划其他项目。节前看的时候,还是90元一位,当时没有提前预订,以防计划历史有变。结果到时候再订,价钱已经涨到了120一位。国庆长假出来玩,哪有不跳坑的!不过事后证明,一日游没有选错,可以说是整个大连旅程最开心的部分。

当天天气非常好,万里无云,大清早的阳光甚至有点刺眼。早上8点,一日游的车辆已经停在了酒店门口。我们是第一组上车的游客,随后和司机导游去各个酒店接了其他游客,开始了一天的旅程。导游在车上,和大家亲切互动,和大家讲解了不少大连的历史,大连的轶事。比如大连劳动公园的山上,原本是日据时期日军的刑场;大连大部分道路没有非机动车道;吃螃蟹的话“赤甲红”最好吃等等等等。我也算是去过许多地方旅游了,之前都是自由行,没有请过导游,对旅行团也比较抵触,感觉不可能玩好。但这次一日游,真的让我对这件事有了新的思考。起码的一点,导游的讲解可以让你对所到的地方有一些更深的认识,多一些人文色彩,而不只是一些自然风光和美食。

第一站我们来到了星海广场。星海广场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城市广场。之前这块地方是一个破旧盐场,经过改造成了一个寸土寸金的地方,不得不佩服当时的城市管理规划人员的远见。我对位于其中的百年纪念城雕印象非常深刻。说是城雕,其实是大连建城一百年来,大连具有代表性的人物的1000双脚印。看着它,仿佛就看到了大连这座城市的历史,一路走来,不屈不挠奋斗向前的风貌。广场的最南端,就是广阔的海,海鸥一群群的,等着你喂给他们美食。放眼望去,跨海大桥横在大海上,蔚为壮观。广场旁边,可见几座富丽堂皇的住宅楼,导游说十几年前这个房产项目开盘,大连房子均价3千,那个盘均价3万,甚是惊人。不远处还有一个欧式城堡的建筑,打听到是大连著名的高端酒店,正常情况下住一晚的价钱基本都得上千,但因为疫情和关系,旅游业进入寒冬,说十一之前这个酒店房费不到600一晚,十一期间价钱有所回升,但也仅仅700元左右。这也是我第一次切实的感受到疫情的影响,就这么真实的发生了。导游接着说,以前她是大团的导游,这种小团她都不会带的。因为疫情,大连的游客屈指可数,大团都取消了。8月份的时候,大连的疫情出现过反复,让刚好一点的局面雪上加霜,旅行社的老板都赔掉了底裤。以前星海广场周边的路都被旅行团的车堵得水泄不通,最近星海广场上都没见几个人,马路上都没车。听到这里,我切身的感受了一些疫情的冷酷,它不仅仅是我们带上口罩就能战胜的。

百年纪念城雕
城堡酒店

随后,我们回到车上,前往跨海大桥。刚才在星海广场上就观赏了大桥的雄伟,但当车开上大桥的时候,还是震撼到了我,车仿佛在海面上奔驰。事后了解到,这座大桥名叫星海湾跨海大桥,是中国首座海上修筑锚碇的地锚式悬索桥,也是中国第一座公路双层钢桁架悬索桥。这座大桥的建成通车,缓解了大连拥堵的交通,缩短了大连东西部城区的通勤时间,使上班通勤的范围扩大,拖动了周边的房地产市场发展。而且,这么重大的基础建设项目,正是大连本地的大连理工大学设计的,我觉得这件事具有重要意义,大连理工和大连市都应该为此骄傲。大家都沉浸在欣赏大桥的氛围中,但导游突然说,以前我们在星海广场看海,一览无余,大桥建了之后,大桥挡在那里,总觉得大桥是那么“碍眼”,开始不喜欢这座桥,但后来切身体会到大桥带来的便利,才慢慢接受这座桥。嗯,再好的东西,也有需要适应的过程,我们都是在取舍。

跨海大桥

穿过大桥,便来到了著名的滨海路。滨海路顾名思义就是海边的道路,长度约30公里,一边行车一遍可以欣赏海景,路途中的景点众多。之前还了解到,也有很多人推荐徒步滨海路,看来滨海路不可不来。我这边的文字少,主要因为我们是坐车走完了整个滨海路,太多的细节没有看清楚。如果各位有时间,我建议还是可以徒步一段,我相信滨海路的景色会让你痴迷的。

滨海路

游览完滨海路,我们来到了今天一日游的重头戏,坐船出海,船是那种小型的游艇。我们三人分别穿上救生衣,登上游艇。工作人员给每人发了一根火腿,因为在行船过程中,可以给海鸥喂食。船开向了海面,我们拥有了更广阔的视野,周边的岛屿也都尽收眼底。船长专门向我们介绍,在不远处的海上,漂着一艘大号豪华游艇,是腾讯马老板的。果不其然,出海不一会儿,海鸥们就围了上来,这下可以近距离的观察海鸥了。海鸥的嘴尖尖的,体型比想象中的大,一看就是个狠角色。想象中的海鸥更加乖小可爱,我感觉是小学音乐课《海鸥》这首歌骗了我,脑袋里突然回荡起歌词,“海鸥海鸥我们的朋友,你是我们的好朋友”。我将掰好的火腿肠段抛向空中,海鸥可以准确的发现它并且在食物掉落到海上之前接住并吃掉,厉害极了。后来了解到海鸥捕食一般是向海里扎一个猛子,吃掉浮在海面的小鱼,有时候还会吃鸽子和章鱼,看来吃火腿都是简单操作了。船在海上绕了一大圈,我们也玩了一大圈,妈妈非常开心。我很久没有陪她一起旅游了,她开心我也感到了满足。下船来,我们拿到了店家上船之前给我们拍的合影,虽然要另收一些费用,但我们还是买下留作纪念。

坐船合影

下船,午餐自行解决。周围没有什么饭店,我们只能盯上麦当劳。一个桶加两个汉堡,足够了,看来跟团游很难可以吃的好。

下一个目的地是棒棰岛。棒棰岛是距陆地不远的一座形状像洗衣服的棒槌的小岛。与棒棰岛隔海相对的大陆这边,曾经因为毛主席要来大连,所以在这里动工建造了棒棰岛国宾馆,但由于种种原因毛主席未能成行。后面的国家领导人如果来大连,都会在这里下榻。这里依山傍海,秀丽中透露着一丝严肃。国宾馆区域内有许多独栋公寓,最出名的是5号公寓,就是每次最高领导人下榻的地方,很多人在这个公寓门口拍照留念。有一次习主席和金正恩的会晤,也是在棒棰岛,让棒棰岛再次出名。棒棰岛这边的海水清澈,非常适合游海泳。棒棰岛的山、海、岛、滩,美不胜收。

棒棰岛

离开棒棰岛,就剩下商业气息浓重的威尼斯水城和歹街。威尼斯水城是仿照水城威尼斯建造的一条商业街,可以坐贡多拉游览,喜欢拍照的同学还是可以来玩玩的。歹街就是小吃一条街,大连人管“吃”叫“歹”。里面没有什么新奇的,和所有的小吃一条街类似,臭豆腐、羊肉串、大鱿鱼……你懂得。

一日游结束了,导游在车上推销起她网店卖的海鲜零食,当然不是强制购买。她说,过了这几天就没有游客了,我要开始转行做网店了,幽默中带有意思苦涩。和导游告别,我们先回到酒店休整一下,消化一下这一天的旅程。

吃海鲜

休整完毕,我们决定去吃海鲜。在来大连之前,早已准备在大连安排一顿海鲜,因为身处内陆很难吃到绝对新鲜的。恰好在住地周围,就有一个小海鲜市场,市场边上还有提供海鲜加工的餐馆,一条龙服务。挑选就不手软了,6只大螃蟹(3只梭子蟹,3只赤甲红),一斤海虾,快一斤的皮皮虾,一斤当地小海龙虾,尽收囊中。在旁边的餐馆简单加工一下,端上来就是美味,我们吃的非常开心。整个算下来,花费大概250元左右。如果对海鲜有兴趣的小伙伴,大连是一个不错的旅行目的地。图片就不放了,大家自行脑补一下吧。

海鲜吃毕,返回酒店,愉快且充实的一天结束了,身体和精神双重满足。

Day3

天又亮了。今天的计划是游老虎滩海洋公园。老虎滩海洋公园是5A级风景区,国内老资格的海洋公园。既然来到大连这个座海滨城市,感觉海洋公园还是要来看看的。

老虎滩海洋公园

早上吃完早餐,我们乘坐公交来到老虎滩。大连的公交还是很方便的,并且早上8点这个时间点,路也比较顺畅。顺便提一下,大连现在还保留着外国统治时期建造的有轨电车线路,古老的电车穿梭在现代的城市中,别具一番特色。此次大连行,我们并没有机会乘坐有轨电车,也算一个小遗憾。

有轨电车

海洋公园一共有5个主要场馆:极地馆,海兽馆,珊瑚馆,鸟语林和欢乐剧场。每一个场馆都各具特色。

我们首先来到了极地馆。极地馆,顾名思义就是里面展览着各种极地的动物。北极熊,企鹅,海狮海豹海象等等。其中还有一段海底隧道,进入隧道仿佛身处海底,360度观看海中生物,鲨鱼海龟跟你近距离接触,小丑鱼机智灵活,还有很多叫不上名字的海鱼和谐共生。不一会儿,一条“美人鱼”入镜,美不胜收。不过,最精彩的还是海洋动物表演。时间一到,所有的游客都聚集在极地馆的表演场地,座无虚席。聪明的海豚做着各种跳跃,与小朋友们互动,动物训导员时不时拿出食物来奖励这群海洋精灵。表演非常精彩,叹为观止。

随后,我们来到了珊瑚馆。珊瑚馆里面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珊瑚。我们了解到,珊瑚是海洋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海洋环境重要的风向标。只要海洋环境稍微有一丝恶化,珊瑚就会大量死去,随即影响与之共生的各种动物植物,进而影响海洋生态,人类保护珊瑚刻不容缓。除了绚丽的珊瑚,在珊瑚馆还能看到五光十色的水母。这种无脊椎的动物,在水中飘逸的游动。有的身上有颜色,有的则完全透明。水箱中的灯打过来,五光十色的,十分漂亮。如果此时海绵宝宝和派大星在这,他们一定会开心地抓水母。看过海底总动员的朋友一定对小丑鱼不陌生,这里的有一个满是小丑鱼的水族箱。小丑鱼穿梭在海葵中间,海葵并不会伤害他们,还期望他们可以给自己引来好吃的。看着这么多的“尼莫”,不知道“尼莫”爸爸能不能顺利找到他。

珊瑚馆出来,到了午饭时间。公园内有很多可以吃饭的地方,主食小吃应有尽有,只不过价钱和菜品质量都不能让人满意,延续了很多景区餐食的一贯风格。所以,来到景区吃饭还是不要抱有太大希望了。

再来到了欢乐剧场,12点半有一场欢乐表演。同样,场馆内座无虚席。本场表演由训导员和海狮海象来共同完成,除此之外,还有一伙配合表演的小丑兄弟们。动物们和小丑兄弟们进行了一场才艺大比拼,欢声笑语从未停止,大人孩子们乐在其中。值得欣慰的是,表演过程中,演员们也表达了在祖国抗议过程中医护人员的致敬,欢迎医护人员的到了。之前也了解到了,海洋公园为所有医护人员执行免票入园,这个决定太正确了,点赞。

从欢乐剧场出来,走入了海兽馆。海兽馆的设计很新奇,分上中下三层,分别可以从上面,水面,和水面之下观赏海狮和海象群。有的海兽坐在岩石上慵懒晒太阳,有的在岸边争抢游客投喂美食,有的在水底自由潜泳,好不快活自在。

在去往鸟语林的路上,路过著名的群虎雕塑。群虎雕塑是北京奥运福娃设计者韩美林设计打造的。雕像上的6只老虎栩栩如生,威猛异常。因为岳父在近30年前来大连时也在此拍照留念,所以妻子在来之前就对群虎雕像心心念念。时代在变迁,群虎依然矗立。

群虎

鸟语林到了。逛遍了上面所有的馆,也有些累了。鸟语林是一个真正人与动物和谐共处的天地,鸟语林内几乎所有的鸟类都没有被关到笼子里。天鹅、白鹭和鹈鹕在水池里恣意的游,鸳鸯成双入对,火烈鸟鸵鸟在自由散步,孔雀在山上觅食,野鸡在草丛中时隐时现……人们穿行在鸟语林中,小桥流水,与鸟儿们共处,听着他们的啼叫,享受片刻平静。

从鸟语林出来,我们三个已经筋疲力尽了,总算玩遍了整个老虎滩海洋公园。老虎滩海洋公园还是值得一玩的,尤其是有小朋友的家庭,适合亲子游。如果你已经去过很多城市的海洋公园,或者海底世界等等,我认为老虎滩海洋公园与其他相比,并没有很多特别之处,不是必须来的地方。当然,来了就会得到开心。

一趟公交车又把我们送回了酒店,这一天下来的运动量,实在够劲儿,躺在床上不想动。但到了晚饭时间,又不得不起来“觅食”。

吃火锅

出来找食吃,准备去“大连老菜馆”,之前在网上也查到了,并且之前一日游导游也着重推荐。走到餐馆门口,好家伙,排队的人山人海,门口门内到处是人。你想排一个号,发号的人都不想发给你,估计他自己心说,“去别家吃去吧,都站不下人了”。一看这个阵仗,还是退下吧。想到过来的路上有一家全国连锁的火锅店(不是海底捞),吃顿火锅也不失为一个好选择。羊肉下肚,热气腾腾,吃罢走在回去的路上,在东北大连十月的夜里,再也没有寒冷。

Day4

又是新的一天,也是此次大连之行的最后一天,晚上我们就将踏上归乡的飞机。由于酒店房间不含早餐,所以前几天的早餐都是自行解决的,小笼包,方便面,面包牛奶,与平时并无不同。但今天是最后一日,又考虑到时间等因素没有安排密集的活动,所以决定先在酒店休闲的吃一顿自助早餐。起初妈妈没同意,觉得40元一位的价钱有些高,我说出来玩只要不是高的离谱,钱该花也是要花的。结果看到那么多丰盛的早餐种类,中式西式结合,妈妈就忘了价钱这回事了。常见的食物就不提了,提一下大连本地小吃三鲜焖子,类似北方的皮渣,吃个新奇。

星海公园

有了前两天的经验,我们分析还是更喜欢大海这样的自然景观,而且要为了赶飞机节省时间和体力,所以决定今天只去一个地方,就是星海公园。星海公园是一个历史悠久综合性海滨公园,1909年由日本人建立,里面分游乐区和海滨浴场。进入到公园里,我们就直奔海滨浴场,虽然没有装备不能游海泳,但卷起裤管赤脚去感受一下大海也是极好的。说不上为什么,我们就是喜欢大海,来到海边好像所有的烦恼都可以暂时忘掉。大连的海边很少有沙滩,海滩上都是被海水打磨得没有棱角的鹅卵石。石头有大有小形状各异,别说我还真捡拾了一袋鹅卵石作为纪念。玩累了,坐在或者躺在鹅卵石滩上,打开遮阳伞防止晒脸,温暖的阳光洒在身上,浑身上下暖暖和和,闭上眼睛,享受这份舒适,几乎马上就可以睡着。凉爽的微风吹起来,被海水打湿的裤管和腿脚很快就干燥了。近海处,几个中老年弄潮儿在海里游着,他们上岸后赤裸上身席地而坐,任凭阳光暴晒,黝黑健康的皮肤就是他们的风格。游泳需要更衣室?不需要。多带一个床单,更衣的时候把床单整个裹在身上,里面你怎么换衣都可以。游完需要专门的冲澡间?也不需要。自己事先准备一个装满淡水的水袋,需要冲洗的时候打开水袋,可以好好冲一个澡。哈哈,就是这么自由,这才是老玩家。远处海面的快艇在飞驰,一个急转弯激起水花四溅。蹦极塔上,一个个勇者一跃而下,在大海和天空之间弹跳,我们一边躺在沙滩上,一边数着跳下的人数,悠闲的很。

海也看够了,惬意够了,悠闲够了,我们起身去公园其他地方转一转。刚想到要回家了还没有买大连特产,一家特产店就进入眼帘。这里的海货干货品种还是比较丰富,买下了一些鳕鱼和鱿鱼片,作为回去的伴手礼。看了下时间,赶飞机之前剩下的时间不多了,我们只好离开了星海公园,希望有机会还能回到这里。

老菜馆

想起昨天没有成功吃到大连老菜馆的菜,今天必须要实现。现在是下午3点,我就不信这个时间还能爆满。出租停在老菜馆门口,很好没什么人。我们点了网友推荐的几个菜,海鲜小炒为主,果然味道不错,而且经济实惠。虽说上菜有点慢,瑕不掩瑜。推荐他家的干烧鱼。

机场

终于到了该动身去机场的时间了。我们重回酒店,拿上寄存的行李,出租车用时不到半个钟头就将我们送至机场。在机场值完机,坐在候机室的座椅上,竟萌生出对大连的些许不舍。一切发生的太快了,还没来的及好好感受。三天前刚来到大连,从开始对大连的不了解,到真实的喜欢大连这座城市,再到现在就要离开它,时间流走的太匆忙。留给我们的,除了手机上的照片和视频,我相信还有我们对大连的美好记忆。大连是一个有魅力的城市,我相信我们还会再来的。

夜幕下,我们的飞机向着邯郸起飞了。又一个多小时,飞机降落在邯郸机场,宣告此次大连之行圆满成功。取了行李,妻子向岳父母报平安,得知岳父想通了,决定和我们一起去厦门了,我们都非常高兴。此时是10月5号深夜,按计划是我俩6号休整一天,7号与岳父母飞赴厦门开始下一段旅行。但谁知此时一个伏笔已经埋下了。

未完待续,敬请期待《记2020国庆长假(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