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起,去工体看球

我一直是一个足球迷,这个想必大家都知道了。但作为一个老球迷,我之前去现场看球的经历真的是可怜,只有一次,说起来都有点不好意思。但心里面对去现场看球还是心之向往的。今年,北京的新工人体育场竣工了,默默的在我的心中种下了一个种子,那就是有朝一日要去新工体体验一下看球的快乐。结果这一天就来了。

起因

我们“天下足球”群的群友,之前讨论要去工体看一场比赛,原因难以启齿,竟然是大家感觉年龄不饶人不能在球场上奔跑了,那就改成场边看球总没有脱离足球圈。虽然约了有机会去看一场,结果具体什么日子还不清楚。

结果,我的另一位高中同学郝晓茹,在本赛季国安主场对山东鲁能的比赛现场观看了比赛,并发了朋友圈。我一下来了兴趣,遂问郝晓茹从哪里买的票,结果被告知是“票星球”小程序。我就盯着这个小程序,等它什么时候卖下一场球票的时候,我就要买来体验一下。

机会

等到下一场比赛放票之时,我恰好没有在关注购票的小程序。结果还是同学郝晓茹帮了我,他发来了购票入口,说票已经开始放了。我一看心里大喜,竟然是刚刚放票,票源还很充分。结果我就把放票的消息传播到“天下足球”群里。因为比赛时间不是周末,所以其他球友没有表现出很大的兴趣。等了二十分钟,仍然没有统一的去或是不去的意见。我眼看着票一点点的被抢完,我话不多说,直接自己买了一张120元的最低价位的门票,位置在看台的最高层。因为比赛是周三,我可以利用公司周三上半天班的政策,慢悠悠的去看个球,心里美滋滋的。其他人没有买票,只能目送我自己去happy了。

走起

终于等到了5月10日这个周三,早上起来收到了发工资的短信,说明今天是个好日子。公司规定,周三只需要连续上5个小时的班就可以了,又因为比赛晚上才能进行,工体又距离公司比较近,所以我选择中午的时候去公司上班,上到5点下班,然后慢悠悠的去工体看球。想想都非常惬意。

早上因为不用急着去上班,所以慢悠悠的吃完早餐,还能去小区广场上活动一下身体,然后去市场上买一些糕点回来作为下午茶。11点左右,我登上了去公司的地铁。12点到公司,和同事吃了个饭。1点回来小憩一下。2点开始正式办公。写代码写到了5点,完成了一个小任务之后,我打卡下班了。这种神仙日子,我想再多一点。

坐上了去工体的公交,此时的心情还是比较激动的,毕竟第一次正式的去一个新建成的,专业的足球场去看球。心已经飘到了工体,想着自己在工体的周围漫步。

车到了工体,此时我还没吃晚餐。其实早就已经计划好,晚餐吃安妮意大利餐厅。安妮是我比较喜欢的西餐厅,就在我之前工作地中国红街的楼下。我就一个人,搞一大桌子也不好,价钱也不合适,所以单单点了一个传统的意面。我发现,我吃饭这家餐厅周边的餐厅也都坐满了,里面基本都是身着绿色的国安球迷。国安主场比赛的日子对于工体来讲是一个大日子,周边的餐厅也可以沾沾光,趁机挣一笔。

吃完意面,距离比赛开场还有一个半小时。我本可以悠闲的休息一下,刷刷手机,等着快开始的时候再检票入场。但我没有这样做,因为已经按捺不住去亲眼目睹新工体的心情。我随即买单离开,也算给别人让位置。出餐厅门口就直奔工体门口。此时工体已经是绿色的海洋。我第一次近距离的亲眼看到工体的真容。它是那么的雄伟壮丽。

网络购买球票,最好是刷身份证进场。我幸好带了,因为早上出门之前差点忘记了。我刷了身份证,人脸识别一下,出来一张纸质小票,作为入场的凭证。只是这凭证,有点简单……

我进入工体,绕着球场外走着。人潮一起朝着一个方向进发。球票指示我要进入11号门,我绕了球场整整半圈,才走到11号门。进入11号门,就真正进入到球场内部。由于我的看台位置在最高层,所以我开始爬楼梯。真羡慕那些能买得起高价票的人们,不用爬楼梯,而且距离草皮更近,视野更好。爬到一半,看见了球场草皮,真漂亮啊。我忍不住拍了一张照片。

在这个位置看比赛的国安球迷应该是铁杆粉丝了吧。基本都穿着国安球衣。这视野,这距离,我太羡慕了。

爬了大约六七层楼的楼梯,我终于来到了我的位置。高是高了点,但也有点“一览众山小”的意思。

此时,北京国安队的对手,天津津门虎队,已经有队员在组织赛前训练了。后面国安队球员也出场训练,场边的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观众们慢慢的把体育场填满,快到比赛开始的时候,看台上密密麻麻坐满的观众。在一片片绿色的球迷中间,有一小撮身着白色球衣的天津球迷,他们整齐划一的喊着自己的口号,像是在叫板这几万人的国安球迷。国安球迷也不示弱,对天津球迷的呐喊报以嘘声,咿!我有幸坐在了离他们不远的看台,见证了这一切。

坐在我的座位上快一个小时了,比赛终于要开始了。双方球员排队入场,站在裁判员的两侧。此时,按照惯例,全体起立,面向国旗唱国歌。伴随着国歌的伴奏,全场观众一起合唱国歌,十分振奋人心。随后比赛正式开始。

比赛中

比赛的细节现在已经不可能全部记清了,只能挑一些重点来说了。比赛开始阶段,天津队踢的非常主动,配合很默契,球基本在天津队脚下。慢慢的,北京国安占据了主动,打出了几次精妙的配合,射门也差之毫厘。全场的球迷声浪此起彼伏,尤其北看台的铁杆球迷们,挥舞着主队的旗帜摇旗呐喊。在激烈的比赛中,上半场结束的哨声想起了。

中场休息,看台上人头攒动,有去厕所方便的,有在座位上原地活动活动身板的,我就坐在自己的座位上看着这里发生的一切。我在儿时的梦中经常梦到这样的场景,甚至梦到自己就在绿茵场上挥洒汗水,今天终于离儿时的梦更近了一步,虽然这一天来的有点晚,但虽迟但到。

下半场开始了。事实证明,下半场比上半场精彩的多。我只能挑重点的说了。下半场上来,国安又继续占据主动,频频威胁对方球门,天津队只能招架。在国安的一次进攻中,天津队队员慌乱中用手触摸的皮球,收到了一个黄宝石卡,但因为上半场他已经领到了黄宝石卡,结果两黄变一红,他被罚下了。全场此刻达到了一个小高潮,虽然比分还是0比0,但国安球迷看到了球队获胜的希望。就在大家都在等待国安进球的时刻,结果天津队首先利用一次防守反击的机会首开纪录,打进一球。全场顿时陷入沉默,天津球迷却疯狂了起来。这个过程谁也没有想到,毕竟天津少打一人,而且一直被动。

我想此时国安的球员们一定有非常大的压力,全场几万人助威,在自己占有优势的情况下,竟然面临输球,我想谁也不可能心里没有波澜。但想扳平就得卷土重来。国安渐渐又掌握了优势,利用一次定位球的机会,球被罚向后点,后点队员头球破门。全场陷入沸腾中。但场上国安队员只有一半的人举手欢呼,我也纳闷。结果一看边裁,边裁的旗帜高举,示意越位。原本进的球被吹掉,全场球迷当然不干,甚至高喊“裁判,傻x!”。这种情况如果你不在现场看,肯定无法理解为什么球迷情绪这么过激,如果我在电视机前也肯定会这么想。但只要在现场,近距离感受那比赛的激烈程度,才能理解球迷的心情,虽然有点过,但属于可以理解的范畴。

功夫不负有心人,国安球员的努力终于获得了回报。一次防守反击的机会,右路球员下底传中,中间的球员雷腾龙抢点头球破门。这回是真的进了,毫无争议。雷腾龙抱着球回到中圈,以实际行动告诉队友,虽然扳平了比分,比赛还没有结束,还要努力赢得比赛。队友们也理解他的用意,重新排好阵容,继续投入比赛,争取获胜。全场的球迷的气氛也达到了高潮,呐喊此起彼伏,旗帜更有力的挥舞着。

无巧不成书,比分刚刚扳平没一分钟,天津队开球之后,国安将球权抢过来,组织了有威胁的进攻,射门被门将挡了一下,球弹到后点,国安球员到位一头将球撞进球门。刚还在热烈气氛中的全场球迷,此时爆发出了更大的欢呼。这个欢呼声,我估计一辈子也不会忘记。那个响度我从来没有体验过,全体赛场几万人一同欢呼,甚至站了起来跳了起来。我感受了有如地震一般的震动,那进球瞬间的欢呼呐喊的声仿佛要把体育场的顶给掀开,一点也不夸张。两分钟进两球,戏剧性拉满了。但这还不算戏剧,此刻裁判提出了异议,认为在进球之前,国安队员有对天津门将犯规。进球又被吹掉了!比分又回到了1比1。这下全场球迷不接受了,骂裁判的声音更大了。心情这样的大起大落,确实难以平复。但生活还得继续,任何情绪都会随时间平复。

时间来到了常规时间的最后10分钟,比赛更加激烈了。国安将士们为了赢得比赛,使出了全力。天津队员们由于少一人作战,统一了思想,就是守住平局。更戏剧性的就此发生。天津球员带球,国安球衣想马上抢回来组织进攻,结果动作稍微有些大,天津队员被放倒在地。结果裁判认为没有犯规,比赛继续进行,天津队员不干了,与北京队员推搡起来。结果慢慢发展成了全体队员的你推我搡,差点演变成打群架。球迷见此情绪也激动起来,开始推波助澜。眼看形势就要失控了,裁判以及边裁们马上加入冲突进行劝阻。好在球员也控制住了怒火,冲突也渐渐控制住了。

最后的几分钟,在国安队围攻天津的节奏中结束,国安终究没有再改变比分,最终比赛以1比1告终。其实我原本计划是提前几分钟离场,这样可以不用和全体观众一起离场,省去一些时间,可以早点到家。结果最后几分钟的激烈程度是全场比赛之最,煞是好看,全然忘记了提前离场,希望时间走的慢一点。说什么也晚了,裁判吹终场哨了,我被挤在了全体球迷的大部队中,动作缓慢。

赛后

随着球迷大部队,我从最高层的看台下到地面,走出工人体育场。此时,就连工体周边的正常车行道路都戒严了,不允许汽车通行,所以球迷们可以大摇大摆的走在机动车道上,谈论这刚才的比赛,摇动着刚才的旗帜。小朋友们也特别开心,穿着主场球队的球衣,要么坐在父亲的脖颈上,要么拉着父母的手慢慢的向家的方向走去。我一直相信,足球是感情的融合剂,多看球可以增进家庭的感情,更能激起小朋友对体育的兴趣,在平时多锻炼身体,强壮体魄。这正是体“育”的意义。

我已顾不上多想了,已经快晚上10点了,我回家至少还要1个小时。我眼疾手快,发现了路边的共享单车,扫开锁就骑向地铁站。到了地铁马上就上了车,心想终于躲开了大部队,不用挤着了。结果过了两站发现,我坐反了方向……不得不下车坐回去。还好,11点终于到家了。

到家之后,我还是意犹未尽,只觉得嗓子干的不行,我咕咚咕咚瞬时喝下了一整杯水。睡觉前又给妻子讲了讲看球的趣事,妻子也听的兴趣盎然,全然没了睡意。但再精彩的生活也会归于平静,时间不早了,我悄然睡去。

总结

有朋友可能说我不专业,这么精彩的比赛,竟然没有分析一下战术,也没有叫上几个球员的名字。这里我只能道歉了,国安和天津队,我确实不太了解,至于球员的名字,我也只是记住了进球的队员,其他确实没有记住。但这不妨碍我体验工体足球的气氛,真的是非常好!我虽没有看过现场的球,但我完全可以体验到工体这座现代化专业足球场的优秀。甚至我都想今年多看几场球,下赛季买一个国安队的年票了。我认为这就是看球的最美好的体验吧。

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朋友,有机会也可以去现场看看足球比赛,你一定不会后悔的。就写到这吧,下次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