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Stack Overflow开发者调查结果

昨天在浏览文章的过程中无意中看到了这个调查结果,觉得有些条目还是有点意思,所以决定找一些有趣的条目翻译一下分享出来。一是让周围的开发者朋友们了解一下主要为外国人参与调查的行业调查结果有什么启示,二是非开发者朋友们也可以了解一下开发者以及这个行业,三是这个博客的杂草长得也老高了需要除一除。这里是调查结果原文链接:https://insights.stackoverflow.com/survey/2018/

开发者资料

开发者角色

  1. 参与调查的开发者,以后端开发者居多,全栈开发者次之。开发者通常给自己贴上许多开发类型的标签,其中拥有后端、前端和全栈这样的标签组合的占多数。

  2. 几乎一半的开发者参与开源贡献。ps: 我观察周边的参与开源的情况,肯定没有一半。

  3. 80%的开发者在工作之余还会写代码,将开发作为爱好。调查发现那些需要带孩子的、定时去健身的开发者更喜欢抽出时间来写代码。

经验

  1. 从第一次学习编程的年限来看,从不到1年到超过30年不等。其中三分之一的开发者接触编程的时间不到5年,接触编程超过30年的占比3.8%。

  2. 作为专业开发者的年限,有一半的开发者的专业开发经验为5年及以下。

教育

  1. 四分之三的开发者有本科及以上学历。但什么学历都没有的开发者也并不罕见。

  2. 开发者是终生学习的群体,调查发现将近九成的开发者有过自己学习新的编程语言、编程框架以及编程工具的经历。一半的人参与过编程或软件开发的在线课程。

  3. 自学的开发者80%以上的会经常使用Stack Overflow网站来查找未知问题答案,也有80%说使用官方文档来学习。 ps: 我们是“没有Google和Stack Overflow就编不了程序”的群体。

人口统计学

  1. 从性别比例上看,90%以上的开发者是男性,女性不足一成。 ps: 男女比例失衡过于严重,相信未来会有改观。

  2. 从种族比例上看,四分之三的开发者是白色人种或欧洲后裔,南亚(主要是印度)占比10%,拉丁裔居第三,我们的东亚居第四。

  3. 很有意思的是,从这些开发者的父母的教育水平来看,超过60%的开发者父母都拥有本科以以上学历。

  4. 沉重的话题,开发者由于承受较大的工作压力和较繁重的脑力劳动,8.5%的人声称自己有情绪紊乱,7.5%的人有焦虑症等。不仅是精神方面失能,2%的开发者还承受着身体上的失能,包括失聪和失明。20%参与调查的美国开发者声称自己至少承受了一种精神上或身体上的失能。

  5. 四分之三的开发者的年龄在35岁及以下。

连接与竞争

  1. 70%以上的开发者认为开发者之间是有互相连接的,并不是在孤军奋战。而且大部分开发者对自己的能力还是有自信的,只有18%的开发者认为自己在平时工作中不如别人。 ps:学习使我自信。

  2. 越是有经验的开发者,越不认为自己在与人竞争,越有自信。

工作之余

  1. 生活方面,开发者们更愿意在早上8点之前起床;每天花费9-12个小时在电脑前;每天花1-2小时出门自由活动;并且不太喜欢运动。

技术

这个部分是技术相关,不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直接跳过。

最流行的技术

  1. 编程语言方面,JavaScript是最常用最受欢迎的语言;Python成为了上升势头最迅猛的语言,在语言排名上已经超过了C#,就像去年超过了PHP一样。编程语言排名

  2. 框架方面,node.js是最受欢迎的框架。

  3. 平台方面,Linux开发者居多,Windows桌面开发和server开发的开发者次之。

最喜欢的和最想学习的

  1. 近三年,开发者们喜爱的语言是RustKotlin紧随其后。近两年开发者们最想学习的语言是什么呢?答案是Python。

  2. 开发者喜爱的开发框架、工具是TensorFlow,最想接触学习的确实React。

开发环境和开发工具

  1. 程序员普遍喜欢的开发环境工具是VScode。移动开发最喜欢Android Studio和Xcode,devOps开发者最喜欢Vim。

  2. 操作系统方面,Windows第一(占比49%),Mac OS第二(26.7%),Linux第三(23.2%),其他忽略不计

  3. 程序员开发的时候,喜欢使用几个显示器呢?6成的开发者选择使用2个或2个以上的显示器。

最挣钱的技术

  1. 根据调查显示,全球开发者平均年薪是7w美刀。根据地域不同,最挣钱的技术也不尽相同。上一个美国的图。美国年薪

科技与社会(AI)

  1. 开发者们普遍认为,对于AI,他们还是兴奋大于担忧,毕竟AI可以创造很多可能性,很多工作都可以自动化。但他们认为算法可能会作恶,所以要谨防这一点。

工作

就业

  1. 74%的全职开发者。9.7%的独立开发者。

就职行业

  1. 就职行业方面,web开发行业最多16%。健康、资讯行业的程序员工作年限最高最资深。

  2. 公司规模方面,就职于各个规模的公司的开发者比例差不多。越资深的程序员越容易在大型公司工作。

事业价值

  1. 开发者们希望之后的5年怎么发展呢?大部分选择成为一个和现在不同的技术角色;还有一部分人希望成立自己的公司创业,但这部分人大多是不到25岁的开发者,这点值得思考。

  2. 事业满意度上,普遍还是比较满意的。不满意的不到20%。

伦理

  1. 如果被要求写违反伦理或者行业道德的代码怎么办呢?大部分人(58%)选择不会写这样的代码。由于道德伦理问题的复杂性,也有部分人(36%)认为应该看看具体问题是什么。

  2. 如果发现了上述伦理问题,该选择如何发声呢?绝大部分开发者是会发声的,但具体是在公司内部发声还是在公共环境中发声,大部分人认为需要看情况。只有4.6%的人选择不发声。

  3. 东窗事发了到底谁该为此负责呢?57.5%的开发者认为是公司的高层决策者负责,22.8%的开发者认为谁想出这馊点子的谁负责,只有19.7%的开发者认为该程序员负责。

  4. 开发者有义务去思考判断这种反伦理反道德的问题吗?80%认为有义务,14.3%不确定,6.1%没义务。 ps: 我们还是有社会责任的群体。

求职

  1. 近6成开发者选择不积极找工作但对新的工作机会保持开放的心态。15.9%的开发者对找新工作非常积极。

  2. 距离最近一次换工作多长时间了?有一半的开发者说不满两年。ps: 觉得频繁换工作是开发者的正常操作。

求职优先项

  1. 哪些条件是开发者求职时候优先考虑的呢?他们最在乎的是薪资和福利,其次是工作的项目是不是自己熟悉的开发语言和环境。最不看重公司的差异性。

  2. 上一个问题的答案有性别差异吗?有。女性更在乎的是公司的工作环境和公司文化。

  3. 在所有公司福利之中,开发者最在乎薪资和奖金和医疗保险,并不特别在乎公司是否可以提供免费餐食和健身场所。ps: 感觉中国公司比较愿意提出免费餐食零食和娱乐场所吸引求职者。

开发实践

  1. 一半的开发者写代码使用人体工学键盘和鼠标,也有一半的人使用站立式办公桌。ps: 周围使用人体工学键盘的还没见过,站立式办公桌有也慢慢消失了。

  2. 新同事应该多长时间上手开发项目达到高效输出呢?四分之三的开发者认为应该在三个月之内。

  3. 版本控制,近9成的开发者使用Git。ps: 不使用Git现在确实不太方便。

  4. 在多久提交一次代码的问题上,多数开发者一天要提交多次。这样的结果是,这群人可以获得更高的工作满足感。

最后

其他还有很多项调查结果这里并没有列出,如果感兴趣的话可以直接点击文章开头的链接。新的一年,又是学习和努力的一年。希望这个调查可以给我的开发者朋友们一些指引。我觉得我们应该摆脱外界给我们的或我们自嘲的程序猿称呼,也要摆脱诸如Nerd,Geek等形象,实实在在的去做创新改变世界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