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冠

接近年末了,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大部分人都有点心不在焉,思绪乱飞了。今年,我因为正式工作已有十年,所以法定年假也来到了十天。因为疫情哪也不能去的原因,所以年假攒到了年尾,又不得不休了,所以今年有了一个看似悠闲的年末。但这个年末可不好过,无论是对于我自己还是全体普通的中国老百姓来说。

全面放开

大概三周之前,死守了新冠将近3年的中国,宣布了全面放开的消息。

在此之前,无所不能的奥密克戎病毒,已经席卷了中国大地。我所在的北京,已经连续与之对抗了一两个月,不见成效。该封的也封了,核酸该做的也做了,人民该配合的也配合了,但病例数不见下降。陆续,北京就发生了各种小区业主与基层居委会和物业对峙,要求接触封控的事件。

那几天全国更是不平静。先是,被封控了100多天的新疆乌鲁木齐,一个高层居民楼着火,小区因为封控造成消防通道车辆堆积,119无法进入小区,导致救援迟缓,最后造成10人死亡的悲剧。此事点燃了整个中国要求放开的舆论。而后,中国各大城市,几乎在同一天,都出现了举着A4白纸的聚集抗议活动,抗议封控政策,更有甚者要求执政者下台。虽然这种境外势力捣乱的伎俩被全体国人看的清清楚楚,但要求放开确实是部分国人实实在在的要求,因为不放开就没饭吃。作为普通人,我在那几天也感受到了来自社会舆论要求放开的呼声,国家的压力不言自明。

之后没过几天,国家发布了防控新十条,严厉打击层层加码,大部分公共场所不再要求核酸,不限制购买药物,保障社会正常运转。这十条表明,真正的全面放开了。前几天还在严防死守,处处封控;新十条一颁布,立刻成为保障复工复产,不要核酸。这放开的速度,有些超出我们的预料,但已经成为事实。

媳妇儿阳了

放开已不可阻挡。各公司纷纷要求员工返岗上班。媳妇儿的公司没有严格要求返岗,但媳妇儿认为,国家已经放开,总在家办公确实不是长久之计。而且在家办公确实已经有比较长的时间了,主观上也想去公司看看。于是,放开后的第一天,媳妇儿怀着既忐忑又兴奋的心情去了公司。我的公司因为还在与大厦物业沟通,所以没有要求去公司办公,我还继续在家。结果,没想到,当天晚上,我就迎接回了一个流鼻涕眼通红的媳妇儿。

我内心在想,不会这么快就中招了吧。我媳妇儿内心应该和我是一样了,打死也不相信会这么快。我们当时认为,应该是之前长久居家办公,第一天上班,天气又比较冷,身体不适应,应该是冻感冒了。

转过天,媳妇儿早上就有点轻微发热,就没有坚持继续上班,还是居家办公。我们确实从内心没有认为是已经感染了,所以该办公办公,该吃饭吃饭。我们只是因为媳妇儿轻微发热身体不舒服,还努力工作,发生了一些争吵。我认为人在不舒服的时候,就应该好好休息。如果实在不能休息,就慢慢的完成工作,不能着急。但媳妇儿也确实有要紧的事要完成,没有办法闲庭信步。虽然有所争执,但我还是为我们解决了午饭。吃完饭,我们重归于好。

再转天,是个周六,好在不用上班了。但媳妇儿终于烧起来了。测了抗原,发现有浅浅的二道杠。二道杠非常的浅,不仔细看绝对看不出来。此时,我才反应过来,媳妇儿真的可能是阳了。为了缓和气氛,不让气氛过于紧张,我依然没有戴上口罩,还经常和她打趣,甚至离她很近的说话。媳妇儿倒是很注意,只要我离得近了一点,她就扭过脸去,不对着我,甚至拿被子捂住自己的头。我清楚她是想保护我,让我不受感染。我呢,说实话,当时的感觉也有点忐忑,但内心深处也有点好奇,也想知道得新冠究竟是什么滋味,有点亲历历史的感觉。

再转天,到了周日,媳妇儿再测抗原,第二道杠愈发明显的。阳了是肯定的了。这次,为了能多照顾她一天,我戴起了口罩。媳妇儿自从得了新冠,前两天高烧38度多,甚至还难受到呕吐。我愈发觉得,我应该多撑一天,等她舒服一点我再躺下。由于我预见了我过几天也会躺下,所以趁着还没有发病,我提前去超市购物,买一些简单烹饪就可以吃的东西,比如速冻饺子,馄饨,方便面,火腿肠,面包等。除此之外,买了一些绿叶蔬菜,因为新冠病人还是需要补充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媳妇儿生病的头几天,高烧的人没有食欲,我尽量做一些清淡的好消化的东西,比如豆腐蔬菜汤。这些食物媳妇儿是可以吃下去的,为抵抗新冠提供了有效的物质基础。

因为媳妇儿高烧没有超过38.5摄氏度,且身上没有疼痛的症状,所以没有给她服用布洛芬(布洛芬主要是退烧止痛的),给她服用的是维C银翘片,因为维C银翘片中含有扑热息痛成分。慢慢的,媳妇儿的体温稳住了,降下来了,回到了37度多,症状有了好转,食欲也好了一点。我们看到了恢复的希望。

我阳了

没过几天,我晚上睡觉的时候,嗓子及其不舒服,总有咳不出去的痰,影响到了睡眠。终于忍受不了,起床一看时间,是凌晨4点多。我本能的测量一下体温,发现体温还是36度多,尚没有发烧,我刚刚有些紧张的内心稍微有些许放松。虽然知道自己早晚要阳,但真要阳的时候,还是有些不安的,毕竟不知道这个病毒到底有多大威力,而且每个人的症状并不完全相同,也不知道自己会面临什么。

可没想到,早晨7点多,当我再次醒来的时候,就感觉不对劲,体温有所升高。我立即又测了一下体温,果然没错,37度5左右了,属于发烧范畴了。在这个节骨眼上发烧,新冠阳性的可能性几乎是100%。媳妇儿经过了三天的恢复,体温已经降下来了。此时,我便顶替了她继续发烧。因为我睡在中厅有点冷,也没有阳光,不利于抵抗新冠,媳妇儿让我回到卧室休息。但目前还不能确认就是新冠,因为抗原还测不出来,所以媳妇儿接力我去中厅睡了。到现在,我还是清楚的记着回到卧室休息的那一刻。那是个早晨,天大亮,阳光直接照在床上,暖气也很给力,窗户打开着通着风,我静静的躺在床上“享受”这一切。

媳妇儿也不容易。她刚刚退烧,我就接力上来,所以做饭等事宜只能交给她了。我此刻体温逐渐升高,最后高到在大冬天在床上上身不盖被,露在外面晾着,头顶湿毛巾散热。如果不这么做,体温就冲着39、40度去了,到时候是抽搐还是晕厥,就由不得我了。媳妇儿拖着病躯,为我做着午饭晚饭。有时候我高热没胃口,只能吃几口;服用退烧药后又浑身没劲,恨不得吃下几个馒头。媳妇儿做完饭,自己吃完,依旧还是躺在床上休息,她毕竟也没转阴。

高烧到下午,有点顶不住,服用了布洛芬。体温慢慢下来一些。但布洛芬的药效是12小时,果不其然,凌晨我再次醒来的时候,已经感觉全身滚烫。立刻测温,38.6度。那应该是那段时间内体温的最高值了。好在早上体温又回落了一些,就看到了恢复的希望。

慢慢,我们阴了

顶过高烧的两天,我体温也降回到了正常。媳妇儿的精神头也越来越好了,每天做饭都有劲了。

虽然体温回归正常了,但随之而来的咳嗽,流涕,咳痰,更是无比难受。自打出生以来,我就没有咳过这么多的痰,擤过这么多的鼻涕。后来,又有新的发现,我的嗅觉完全失灵了,一点味道都闻不出来,无论什么气味。舌头竟也尝不出甜味。味觉没了甜味,生活失去了很多乐趣,但也还可以接受。但嗅觉完全失灵却是大事,我在想,如果家里燃气泄漏了,我甚至都没法闻到臭味,不能快速发现,岂不是要死翘翘?

又过了几天,我们的状态越来越好,几乎可以做到正常生活。我们两个的抗原纷纷显示回了“一道杠”。我们终于又阴了,虽然还有一些症状,但阴了足以让我们充满信心。

个人心得

对于我个人来讲,得新冠的经历,是我的一次宝贵的人生体验。到现在,我还记着国家宣布全面放开之后,心里的那种微微紧张感。我们用水封住了下水道,进厕所都带上了口罩(怕病毒从下水道扩散)。除了紧张感,又有一点兴奋,希望可以体验一下(毕竟国家放开也是基于病毒毒性减弱),毕竟阳了之后才有真正的自由。我想了一下,这种既紧张又兴奋的体验,有点像之前我在香港坐过山车的感觉。我觉得,人生需要多体验,尽管这种体验有些是不好的感受,但也是宝贵的,它让我们之后再碰到有类似的事情时会更从容,也让我们的人生更精彩。

不过说回新冠这件事情上来,我觉得,对于新冠,我们还是要正确且科学的看待。虽然国家已经放开,但并不意味着新冠就是一个大感冒。我以亲身经历来证明,绝对不是大感冒。以前,不管是感冒还是发烧,只要对应服药,多喝水,晚上睡觉的时候发一身汗,早上一定又活蹦乱跳了。但新冠的恢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专治各种不服。高烧,至少需要一两天时间才能退,有的人或许会更久;退烧之后,咳痰流涕至少要三四天,头疼,食欲不振,肠胃问题更是数不胜数,你摊上哪个症状都有可能;转阴至少要一周;后遗症味觉嗅觉失灵十分常见等等等等。更不要说网上经常有人说阴后运动得心肌炎去世的情况了。每当你认为你没事了,新的症状马上就会来,甚至还会复阳。说真的,我活了这么多年,真的是没见过这样的东西,你认为你行了,新冠把你打回原形。所以,要认真对待新冠,耐得住性子,苟住三到四周,我相信会有春暖花开的时候。

在这,还要对媳妇儿表示一下感谢。在新冠特殊时期,我只能卧床的情况下,是她的坚定支持我才能顺利度过这困难的几天。这段时间,我们互相支持,交替照顾,相信多年以后这段日子一定会记忆犹新。

从社会上的现状说开去

自从国家宣布放开之后,新冠病毒就以摧枯拉朽之势席卷全中国。没几天,不管从朋友圈了解,还是工作群知道,大部分人都已经“阳过”了。我相信与病毒搏斗的这几天,是每个人痛苦的回忆之一。同时,我们从微博等平台也了解到,医院已经不堪重负,医生护士们都在带病上班,发热门诊和急诊人满为患。还有许多消息称,很多老人没有撑过这几天,已经驾鹤西去了。甚至有人去了殡仪馆火葬场,看着门口排队的车辆,感叹世事的无常。

此时此刻,我相信大部分人都已经感觉到,新冠的的确确是一场灾难,灾难毕竟是灾难,无论我们人类怎么反抗,灾难的大手终会落在一些人的身上。新冠三年了,前两年多,新冠病毒在外国肆虐,造成超高人数死亡的时候,中国作为坚持动态清零的国家,的确保护了人民的生命健康,而且保护了绝大多数的经济实体,起码那段时间的生活如果没有遇到病毒传播基本还算正常。我就在2020年的十一期间去厦门大连旅了游,那时不用核酸,出门大部分时间不用扫码,现在想想竟有些不可思议。但就是在那段时间,我相信,有很多旅游从业者,餐饮业者肯定也受到了冲击,有的丢了工作,有的没了收入,新冠的魔掌落在了他们这样的人身上。当奥密克戎流行之后,全中国就没了好日子,无休无止的核酸,无休无止的扫码,后来就是封控,消耗了不少财力物力人力,更多的人受到冲击,没了工作,没了收入,但奥密克戎仍无法阻挡。全面放开了,大部分人都阳了,慢慢地社会重现了生机,商圈又来了人流,看似一切恢复了正常。但新冠的魔掌就落在了老年人、患有慢性基础病的人身上。新冠如果是大自然的一粒尘土,落在人类身上那就是一座大山,人类在大自然面前是渺小的,我们只能被动的承受,只能间接的选择这“大山”落在谁身上。

还有我国的新冠防控政策究竟好还是不好呢?这个问题最近也在网上吵翻了。有人说好,有人说不好,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吵的不可开交。谁也没有办法完全说服对方。我认为,不同人有不同看法,是因为每个人的社会角色不同。如果你是有基础病的老人,或者是旅游业的从业者,或是长期封控地的小商人,肯定和普通人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是不同的。我也理解所有人都会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去讨论这个问题。同时我们所有人都是这段历史的亲历者,当局者迷,又没有办法从宏观的角度去看问题。我相信,新冠,这个自新中国建国以来面临最大的灾难,终有一天会过去。到那个时候,所有的人都平静了下来,过上了正常的生活,才会有人回头审视这段时间的历史。国家的新冠防控政策到底行还是不行,哪里行哪里不行,我相信到那时,每个人的内心里都会有差不多的定论。

总结

虽然现在阳康了,一切仿佛恢复的正常。但新的一波感染高峰好像又在路上了,新毒株XBB,有可能继续席卷中国,所有阳过的人也可能二次感染。不管怎么样,我们还是要戴好口罩,保护自己。与新冠的斗争还没有结束,与新冠正面交锋过的我们,应该有更充分的准备才对。

让我们一起战胜新冠!